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东营市司法局助力东营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19-11-29 09:55:0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李苏宁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李苏宁)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增强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改进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东营市司法局结合新时期工作要求,修订了《东营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规则》《东营市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制度》等59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并于2019年11月26日印发施行。

其中,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便民、零成本的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东营市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工作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岗位首问责任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接待登记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服务承诺制度》等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降低受案门槛,使让百姓“只跑一次”成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刚性标准,进一步方便群众维权,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程序,保障行政复议工作有序开展。

为提高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东营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规则》《东营市行政复议证据规则》等制度进行了修订,特别是对证据审查和应用的严格规范,为客观、公正、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制度保证,有利于指导和保障办案人员正确、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能,让群众在每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确保行政复议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保证案件办理质量,市司法局坚持以公开审理为原则,强化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制度,对《东营市行政复议听证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听证程序》《东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制度》进行了严格规范,让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的方式参与案件审理。同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或者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一律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听证,打造“官民”平等对话、协调解决行政争议的新平台。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复议监督职能,对《东营市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督导检查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东营市重大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报告制度》等制度进行了修订,有利于保证行政复议决定全面履行,提高行政复议工作实效,促进行政复议机关和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履行法定职责。

为更好地打造“阳光复议、司法为民”的行政复议品牌,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制定了《东营市行政复议案前化解制度》《东营市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制度》,加大了立案前以及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调解力度,注重运用协调、调解的办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纠纷的功能,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对《东营市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办案质量,强化行政复议工作。

为充分发挥行政应诉对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有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了《东营市行政应诉庭审观摩制度》,健全了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人民法院庭审观摩的制度规范,有助于提升全市行政应诉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东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配套制定了《东营市行政应诉联络员工作制度》,有利于加强各级各部门行政应诉工作联系与沟通,切实提高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该批制度的出台对于统一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和程序规则,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标准化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并对下一步开创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新局面,助力东营法治政府建设夯实了制度基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愿者协会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保定市关爱独居老人志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强娱乐场所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安徽界首光武派出所加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交警大队开展关爱老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交
鲁商发展与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政府签订政企合作协议
鲁商发展与哈尔滨市南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