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速裁法官巡回路上 化解矛盾暖人心

时间:2021-09-25 16:57:0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努尔阿里亚·阿布都热西提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努尔阿里亚·阿布都热西提)“是非公开议,有理大家评”,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是喀什中院立案庭速裁法官们的座右铭。

  2021年9月17日喀什中院立案庭2名速裁法官带着一批案件,利用2天的时间行程近1000多公里赴莎车、泽普、叶城等。在办理过程中,速裁法官们深入基层,走近当事人的家门口进行调解,并顺利的调解了2起家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以来,喀什中院速裁法官对涉及未成人的案件格外重视,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法官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恰恰就有一件看似简单,但值得重视的案件”阿布都艾尼法官说。

  这是一起抚养权变更案件,吾某某与古某某经自由恋爱结婚,婚后因感情不和双方选择离婚,离婚时法院判令他们的女儿由男方抚养。

  本是婚姻已走到尽头,各奔东西,但双方因爱子心切,对孩子的抚养权双方互不相让,之前的判决书无形中成了“一张废纸”。

  女方总是偷偷的接走女儿自己抚养,双方就为了争孩子抚养权总是闹得不可开交,法院执行局、村委会便成了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但是问题依然存在。

  女方为“夺回”女儿抚养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抚养权,一审作出判决后,双方不服均提出上诉。

  喀什中院立案庭阿布都艾尼和艾克拜尔江两名法官作为调解“老手”,他们决定到当事人家“走一趟”。

  法官们来到吾某和古某所在的村,把二人邀请到村委会做调解。

11.jpg

  起初并不理想,经过几个小时的说理,双方依然无动于衷,各抒己见,互不相让。

  但该两名法官并没有放弃,依然耐心的给两位做思想工作。

  不远处,孩子在独自玩,时不时的看看大人们。阿布都艾尼法官走到孩子身边问:“孩子你爱你父母么?”

  孩子想了想慢慢的回答:“爱,但是他们总是吵架,我害怕”。在场的所有人听完,一片寂静。

  两位法官深知这类案件最受伤害的是孩子,不能妥善引导和化解,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极大的伤害,案子就算作了判决,也属于“未了结”的案件。

  经商量后,阿布都艾尼法官换了一种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以保护未成年人为目的,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调解方案。两名法官向双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父母不仅依法对未成年人承担监护职责,还要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保障适龄未成年人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等。

  通过一番讲解,终于“打动了”双方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表示,以前总是单纯的以为孩子只有跟了自己才能行使父母的权利,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监护人职责等着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履行,并相互承诺虽然双方已离婚但将主动承担孩子的所有费用,给孩子最好的生长环境。

12.jpg

  这样的案件虽然不是特例,但是在速裁法官们看来,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最让他们高兴不是案件办的有多快,判决写的有多好,而是各方当事人放下怨气,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从对立面走过来,轻轻的握握手,和谐的迎接未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