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生前惦念身后事 人民调解解心结

时间:2023-02-23 17:09:32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刘建芬 谷宇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刘建芬 谷宇)近日,山东省禹城市司法局房寺司法所有位老人来访,刚进门,老人就哭诉到:“你们可得帮帮俺啊,俺这么大岁数,死了后埋在哪,都自己做不了主,死了也闭不上眼啊。”专职调解员马丰民和工作人员赶忙将老人扶到座位上,安抚老人情绪,听老人慢慢倾诉。

  原来老人丈夫早逝,由邻县改嫁到这里。老人和前夫育有一子,留在了原籍。再婚后老人又生育了一儿一女。目前三名子女就老人的百年后葬在哪的问题产生了分歧。大儿子认为母亲和自己的父亲是原配,百年后理应和自己的父亲葬在一起。二儿子和女儿认为母亲和自己的父亲生活了大半辈子,百年后应当和自己的父亲葬在一起,对此母亲也表示同意。就这样,在母亲的生日宴上,双方僵持不下,爆发了言语冲突,老人心中五味杂陈,寝食难安。

  听闻老人遭遇后,专职调解员马丰民和工作人员安慰老人说:“大娘,您放宽心,这事我们一定帮您解决!”并安排人把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随后专职调解员马丰民分别联系老人的三名子女了解情况,并约好时间当面调解。在调解时,马丰民对老人的三名子女说:“老人年事已高,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仍因身后之事寝食难安,你们都说自己孝顺,老人现在的样子是你们想看到的吗?孝顺孝顺,顺着老人的意愿就是一种孝······”三名子女纷纷低下了头,没有了调解开始时剑拔弩张的气焰。最终三名子女握手言和,都同意尊重老人的意愿。调解员马丰民趁热打铁,叫来了村干部当见证人,三名子女签写了保证书。老人拿到保证书,激动的流下眼泪,握着马丰民的手,一直道谢。

  房寺司法所力争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做好调解工作,真正将司法为民的理念渗透到调解当中,让弱势群体切切实实感受到“人民调解”的温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