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兄弟争地生嫌隙 暖心调解续亲情

时间:2023-02-27 15:59:11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孙文学 韩娇娇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孙文学 韩娇娇)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最近,山东省禹城市司法局张庄司法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兄弟之间因土地承包引发的纠纷,让两兄弟握手言和,重续手足情深、血脉相连的亲情。

  据了解,刘某甲和其余三兄弟一直共同赡养母亲王老太。由刘某甲负责耕种王老太的承包地2.4亩,分给其他三兄弟承包费。因刘某乙不想要承包费,想分地,刘某甲遂将自己一块不到半亩地的闲置地给刘某乙耕种,虽离刘某乙应种王老太的0.6亩地,有点差距,但刘某乙碍于兄弟感情,未提出异议。王老太去世后,村集体抽回王老太的承包地,于是刘某甲向刘某乙想要回自己的那块闲置地。刘某乙妻子以这块土地不足0.6亩,自己这些年吃亏了为由,想继续耕种10年,为此两家发生争执。

  刘某甲找到张庄司法所,请求化解两家之间的矛盾。受理纠纷后,专职调解员王新升和谢化才第一时间到当地村委会、村民小组多方调查了解兄弟双方具体情况和事情来龙去脉,到争议地块实地进行测量,充分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调解工作做足做实准备。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就测量的实际亩数,当着兄弟两人的面仔细算了一笔账,算清了刘某乙到底还应种多久。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刘某乙继续耕种此地两年半,到期后退还给刘某甲。最终,两兄弟对调解结果认可、满意。

  虽然土地承包引发的纠纷落下帷幕,但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通过耐心倾听双方诉说多年来的恩怨,了解到已过花甲之年的两兄弟心里因诸多误会而心生嫌隙。考虑到两人的兄弟情谊,调解员决定在成功调解土地纠纷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开双方心理的疙瘩。有道是,剪不断的手足情深,割不开的血脉相连。调解员引导刘某乙陈述自己知悉哥哥刘某甲年前体检、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后的心疼、难受、挂牵的心情,耐心疏导双方,让刘某甲感受到兄弟亲情,让兄弟俩感悟到亲兄弟是亲上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从而帮两人解开了误会,重归于好。就这样,压在两兄弟心间的疙瘩烟消云散,两人表示原来的是非恩怨均已翻篇,会好好珍惜这份兄弟情。

  春雨润物细无声,暖心调解显风流。此案中,矛盾双方是亲兄弟,定分止争只是基本,更重要的是化解兄弟二人的心结,重续兄弟亲情。调解员受理纠纷后不是盲目进行调解,而是先进行调查研究,弄清事实真相,理清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点,在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上,让两兄弟修复关系、重续亲情,不仅维系了兄弟感情,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更体现了人民调解员的责任担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