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委托理财闹风波 “诉调对接”化干戈

时间:2024-01-17 13:34:54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祝花 丁峰 段小龙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祝花 丁峰 段小龙)近日,山东省禹城市人民法院市中法庭与莒镇“小龙调解工作室”通过“诉调对接”,强强联手,成功地调解一起疑难复杂委托理财合同纠纷。调解过程可谓艰难曲折。

  2020年以来,王某与贾某在禹城市实验小学因几次共同参加学生家长会从相识到相知,最终结为为好朋友。自2021年9月1日贾某通过微信聊天、电话约谈、拉进群聊、案例指引、名师授课、传播喜报等方式诱导王某从事外汇托管理财业务。贾某说经营该产品虽利润不高,但稳赚不赔,可随时提现。贾某见王某犹豫不决,三番五次向承诺为其保本。王某考虑到因疫情也不能出门就答应做外汇理财。2021年3月20日王某通过银行向贾某转款10万元。之后,贾某给王某一个链接,王某点开链接,开始学习网上理财程序。后来,贾某确实通过微信向王某5次发放盈利24921元。再后来,链接无法点开,平台出现异常。贾某告知平台正在更新,耐心等待。王某无奈之下于1月5日来到莒镇“小龙调解工作室”要求贾某返还本金及利息,履行承诺。

  “小龙调解工作室”受理该纠纷之后,工作室主任段小龙通过仔细了解案情,认为本案标的额虽然不算大,但因为涉及股市、证券、外资理财,案情复杂,段主任主动协调禹城市人民法院市中办法庭张仕勇法官联手调解。张法官与段主任共同研究案情,认真归纳矛盾争议焦点,制定调解方案。

  1月10日上午14时,张法官、段主任首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贾某认为他与王某不存在委托理财合同关系,而是,经他介绍,王某自愿做外汇理财业务,充其量他就是中间介绍人。至于无法返本,是因为外资网络平台破产所致,因此,他对王某投资损失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此时,双方当事人你争我吵,面红耳赤,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一时之间,案子又陷入了僵局。之后,张法官段主任决定对双方当事人采取“背靠背”工作方法,分头做各自思想工作,力争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这边,张法官谆谆告诫贾某:“你收受王某现金10万元,之后又通过你向其5次发放盈利24921元,双方委托代理关系明确,不容置疑。王某在你承诺保本的前提下才投资理财,但后来血本无回,按常理,能不向你索要本金吗?”贾某低头承认了这一点。接着张法官语重心长地讲解最高院相关司法解释:“本案中,你在与王某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多次承诺‘保本’,关于‘保本’的约定违背了民法的公平原则以及委托关系中责任承担的规则,亦违背了基本的经济规律和资本市场规则,应属无效。因保底条款系委托理财合同的目的条款和核心条款,该保底条款不能成为相对独立的合同无效部分,故康某与张某之间的委托理财关系应属无效。合同无效的,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否则,法院依法判决后将强制执行。”贾某承认自己的过错,表示接受调解。

  “网上理财都是诈骗!贾某的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一边,王某情绪异常激动。段主任耐心进行劝说:“民法典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你与贾某委托理财合同无效,他应当返还本金,但没有利息。请放心,法律会依法保护你的合法权益的。”听了此言,王某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王某也深刻地理解这一点。

  之后,经过张法官段主任通过讲解法律、明道德、说厉害,贾某最终同意立即返还王某本金75079元,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掩卷深思,本案中,张法官和段主任运用法律与道德相结合、恩威并用的方法成功地调解了这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这起纠纷产生的起因在于贾某不懂法,千方百计诱导王某出资理财,结果血本无回。因委托合同无效,导致贾某不得不返还王某理财本金。在这此情况下,调解人员一方面做贾某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同时给王某吃下定心丸,稳控情绪,消除怨气,保持和气,为化解矛盾纠纷创造和谐环境。另一方面,调解人员结合我国《民法典》及最高院相关司法解释,对贾某进行普法教育,从正反两方面分析,让其认识到不返本金的危害性,从而促使其讲诚信、重信誉、守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人核心价值观,成功地化解了这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迎新春佳节 送法治祝福
迎新春佳节 送法治祝福
舒城县山七镇开展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
舒城县山七镇开展送万
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温宿县拉开序幕
2024年“就业援助月”
冰雪无情人有情 扫雪护行保安全
冰雪无情人有情 扫雪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