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邻里之间起纷争 热心调解化干戈

时间:2024-02-01 16:30:5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段小龙 丁峰 张风珍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段小龙 丁峰 张风珍)山东省禹城市莒镇某村村民姜某,他的南邻居王某靠着他的墙头种了一行树,不但使自己无法翻盖墙头,并且树木也影响了自己院子的采光,貌似简单的纠纷却牵扯着双方十年的积怨。两人邻居多年,难免磕磕碰碰,以前也为宅基吵过架,双方一见面就大吵大闹起来。

  2024年1月初,莒镇“小龙调解工作室”受理这起邻里矛盾后,段小龙主任一边安抚双方的情绪,一边把村干部和当时分地的长者找来了解情况。理清事情经过后,段主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情理入手,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给他们讲解了《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同时,让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和谐相处的原则去换位思考,劝导双方各自退让一步。经过多次面对面和背对背的调解,双方的分歧逐步缩小。最终,王某同意把13棵碍事的杨树伐掉,并把所有树木当场修理剪枝,不影响姜某院内采光,两人当场握手言和,一场几十年的积怨就此化解。

  这是一起邻里纠纷,如果不及时解决,容易引发矛盾激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莒镇“小龙调解工作室”段主任第一时间安抚双方情绪,疏导当事人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调查了解情况,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途径化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省时、省力、不收费、方便快捷,不伤和气。在调解员细心劝说,不懈努力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佳木斯公安开启护航“春运”模式 打造平安“回家路”
佳木斯公安开启护航“
五常市公安局开展“守护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宣传活动
五常市公安局开展“守
尚志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网络谣言宣传活动
尚志市公安局开展打击
花馍飘香迎新春 热气腾腾年味足
花馍飘香迎新春 热气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