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邻里纠纷伤和气 热心调解解民忧

时间:2024-02-02 14:43:26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段小龙 丁峰 张凤珍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段小龙 丁峰 张凤珍)1月31日,临近年关,返乡归来的山东省禹城市莒镇某村村民王某因树木遮阴纠纷,来到莒镇“小龙调解工作室”要求解决纠纷。调解室段小龙主任对王某还是比较熟悉的,知道他是急性子人,如果这件事不抓紧时间处理,早晚得让他捅出大篓子来。于是段主任受理该纠纷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随后和村调解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经过现场实地查看,以及当事人的讲述,才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村民李某耕地种的是法桐,他的东地邻是村民王某,当时王某在外地打工地里没种庄稼,土地慌了3年多。李某这期间在自家地里种上了法桐,王某现在不在外地打工了,就把地收拾出来种了庄稼,去年树头小,多少有些影响但是不大,今年树头大了,对王某家庄稼的产量影响可是很大。王某就抓紧找李某协商,让他刨树。李某觉得再长一年更划算,不想现在就卖了,于是两家由此产生了纠纷。

  在了解纠纷事实后,段主任采取了"背靠背"调解法,让双方当事人都分别诉诉苦,了解真正根结,同时进行劝导,降低双方矛盾氛围。之后段主任向李某讲解了《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理或者损失的。应当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村调解员对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劝说。希望双方互相理解,老话说“远如近邻”,不要因为一件小事伤了邻里的感情。经过一天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李某同意一月内找到买家把遮阴树木卖掉,王某段主任和村调解员的调解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衬木遮阴纠纷是农村相邻田地间矛盾纠纷的问题之一。树建阴造成庄稼减产进而引发的纠纷一直是较难解决的问题,解难度大,诉讼又难以立案,且财产损失难以评估,使得诉公周期拉长,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调解遮阴问题,根本症结在于双方必须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考验的也是调解员的耐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现场庭审观摩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现场庭审观摩 助推法治
佳木斯公安开启护航“春运”模式 打造平安“回家路”
佳木斯公安开启护航“
五常市公安局开展“守护清朗网络空间”主题宣传活动
五常市公安局开展“守
尚志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网络谣言宣传活动
尚志市公安局开展打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