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观察

调解“无声” 援助有爱

时间:2024-03-29 13:28:08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代桂琴 苏明明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代桂琴 苏明明)近日,河南省光山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功化解一起聋哑人借款纠纷。

  2024年3月22日,陈某在朋友的陪伴下,持着9750元的借条,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询问,了解到陈某和田某都是聋哑人,借条是固定格式填写,由银行转账方式出借,后还款了一部分,余额是8700元。约定借款期限是一年,到期后借款人田某没履行还款约定,不回复消息。申请人辗转法院,法援中心,最后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调解。

  调解员查明情况后,根据双方都是残疾人的情况,制定了可行性的调解方案。用发送短信的方式向被申请人告知其要履行还款义务,否则要承担利息的法律后果。消息发出后调解员没有收到回复短信,但申请人陈某3月26日高兴的来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告知被申请人已履行了还款义务。

  同时,申请人陈某又拿来了一张借条,款项为47000元。调解员从陪同人员那里了解到近几年申请人陈某经营了一家早餐店,挣了一点钱,但他通过出借或者谈恋爱的方式借给了别人,对方大多也是聋哑人,目前讨要存在一定的难度。借机调解员对陈某想通过打手势、写字等方式耐心细致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其以后遇到了法律问题务必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咨询,以减少或避免风险。

  残障人士作为弱势群体,特别是有语言障碍、听觉障碍、视觉障碍的残障人士受限于身体原因,在辨别能力、语言能力上或多或少存在不足。光山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受理涉残障人士案件时,为保障残障人合法权益,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机制,尽可能地多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办理有为小儿麻痹症残疾人讨薪案、为智障者维护婚姻家庭案等,调解成功案件10多余起,维护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光山县槐店司法所召开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光山县槐店司法所召开
光山县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
光山县开展服务型行政
以法“护苗” 护航少年成长路
以法“护苗” 护航少年
黑龙江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开展农资打假宣传活动
黑龙江诺敏河人民检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