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资讯

舒城县城关镇精心打造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样板

时间:2020-10-30 10:56:37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郭登安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郭登安)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在推动乡村治理过程中,通过精心试点、力克难点、打造亮点,为全镇乡村治理谋篇,为乡村振兴布局。

  该镇双丰村是今年乡村振兴试点村,侧重打造乡村治理先行样板,并取得明显成效。

  牵主线,抓关键,构建乡村治理组织保障

  经过试点实践,双丰村建立了“党旗引领、党员践诺、群众跟进”乡村治理推进机制。把党建贯彻到乡村治理全程,始终把党的红色元素融入到乡村治理中。

  今年以来,双丰村围绕完善村民自治、建设平安乡村、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创业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精心组织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在每月党员主题日活动中,村党支部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发展主题,谋求集体经济产业壮大途径,深入探索乡村治理途径举措,把推进农村规划发展与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有机融合,并作为乡村治理工作亮点来打造。

  在试点中,村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党员围绕具体任务分工,其他党员对照设岗定责,全面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全村群众中,树立一面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全面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兴文化,抓活动,积聚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双丰村在乡村治理中,突出文化引领,抓活动,促教育。通过发展乡土文化,以健康文化感染人、教育人,促进群众积极文明向上。在开展群众性活动中,双丰村坚持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主题宣传,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传统美德融入到乡村文化建设中,提升文化活动内涵,为乡村治理注入强劲动能。

  在文化活动中凝聚力量,双丰村依托村农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坚持每周放一次红色电影、每月开展一次健康讲座、每季度一次送戏下乡,让“送戏、送电影、送文化”等下乡活动成为常态。结合重大节日活动,特别是每年春节,双丰村都举办大型乡村春晚,群众的戏群众演,形式活泼,地气十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节日文化大餐,群众十分喜爱。

  同时,依托村幸福生活E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健康知识讲座、道德讲堂,以及广场舞、乒乓球和书法等比赛活动成为群众十分青睐的活动,群众在培训中增长知识,在比赛中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团结,凝聚了力量。

  如今在双丰村,不仅村级文体活动群众参与度高,在村级治理中,群众更是主动参与、群策群力,也成为全村乡村振兴主力军。

  强德治,抓履约,提升乡村治理文明内涵

  在乡村治理试点中,双丰村坚持强德治村,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引领社会新风尚,推动治理新气象。

  抓典型,树榜样,立公德,成为双丰村加强村民道德教育一项重要举措,始终把脱贫攻坚“五大教育”融进乡村治理中。在村每次重大活动或党建主题日活动,双丰村都会开展每周好人好事、每月先进典型报告会,让身边典型讲身边的故事。定期对村民婚丧、家风家教等民俗开展评议,设立红黑榜,给“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挂牌发证,给落后典型进行公开批评教育,赏罚分明,让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或少办,在双丰村已被大多数群众接受。婚嫁彩礼最高不超2万元,人情随礼最高不超300元,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新形式,逐渐成为群众共识和自觉行动。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得到群众响应。讲奢华、互攀比等铺张浪费大幅减少,酗酒猜拳滋事扰乱等不良现象消除。倡议乔迁、开业、生日、升学、购车等小喜事不办或少办,也得到群众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双丰村还健全 “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通过一约四会的落实,不断提高全村治理能力。

  破难题,抓综治,营造乡村治理和谐环境

  乡村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的平安和谐。双丰在乡村治理中,密切与辖区派出所,以及综治、扫黑等部门联系,深入对全村黑恶势力进行摸排,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邪教以及“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坚决铲除,不留温床和发芽的土壤。对少数封建迷信活动,如山人、占卜、算命测字、看风水、看手相等残存在民间的 “封建顽疾”,坚决剔除和整治。

  深化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在为群众办事以及化解群众纠纷和矛盾过程中,双丰村全面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把所有的村内问题留在村,把所有的矛盾解决在村内,切实做到让群众办事不出村,让所有问题不出村,构建全面和谐平安乡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