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复元村积极围绕摩旗墩遗址规划实施乡村旅游建设

时间:2021-05-07 01:06:40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卢贤傲 曹斌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卢贤傲 曹斌)近期,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复元村“两委”紧抓上级有关部门启动实施杭埠河治理项目的契机,积极围绕摩旗墩遗址规划实施乡村旅游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努力助推乡村振兴。

11.jpg

  复元村规划实施乡村旅游建设,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邀请专家前来规划,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统筹规划围绕摩旗墩遗址,并结合其周边遗存的“复元双墩墓葬”、“复元庵”等古迹和传说,实施乡村旅游建设,打造杭埠河南岸一处乡村旅游新景点。此景点打造好后,可与杭埠河北岸隔河相望的周瑜城遗址、及不远处的七门堰遗址,组成干汊河镇境内古文化开发乡村旅游风景线,还可与杭埠河上游的“万佛湖”5A级风景区旅游遥相互应。

  据了解,摩旗墩遗址位于复元村杭埠河沿岸,与周瑜城遗址隔河相望,西北距杭埠河约100米,东北距“复元双墩墓葬”200米。据史料记载,摩旗墩墩高8米、长95米、宽85米,略成长方形,墩中央原有古井一口,相传是当年周瑜练兵时指挥大军的插旗处。1982年文物普查中,曾于墩上采集到泥质夹砂红陶、黑皮红胎陶残片及蚌壳和大片红烧土,并发现红陶圆锥形鼎足和经磨制并有钻孔的蚌壳,考古推断摩旗墩是新石器时期人类活动遗址,2002年9月,舒城县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2.jpg

  与摩旗墩遗址隔河相望的周瑜城遗址为24岁以前的周瑜在家乡修建的兵营,城的周边有呈鼎足之势的三个土墩,名曰“练三墩”,年轻的周瑜率领部队驻扎于周瑜城、摩旗墩、练三墩等地,摩旗墩是周瑜早期练兵指挥军队的插旗处。传说还有上摩旗墩在原朝阳乡柳湾村(现合并为干汊河镇朝阳村)境内,而下摩旗墩在复元村双墩村民组境内,还有干汊河镇西宕村境内马家大墩等练三墩连成三角形,都是供周瑜轮番练兵应用之地。

  距离摩旗墩遗址200米的“复元双墩墓葬”位于干汊河镇复元村乔庄村民组,该组乔姓居民聚集,村民组以姓氏命名,历史悠久。其墓葬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封土墩、呈坟丘状,相对高度为5米;两墩东西相对而立,相距约30米,之间以慢坡相连。从墓葬形制上来看,其年代下限约为汉代,据传为大小乔墓。还有传说三国时期,乔庄有位乔太守为官多年,清正无私,受奸臣所害,有灭门之灾。多亏关云长(关羽)派人送信于此,免遭杀害,后来乔府把关云长的像供在庙内,以报恩公,取名“关子亩”,数年后,乔太守平反昭雪,官复原职,把关子庙改成“复元庵”,复元村就是由复元庵“复元”二字命名。“复元庵”2016年改成佛缘寺,每逢除夕、农历二月二十九日、九月十九日都有四周群众前来庙里焚香,参加庙会。

  摩旗墩既是古人类活动遗址、又是周瑜早期练兵地、紧邻大小乔墓葬,附近还有历史悠久的“复元庵”庙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下一步复元村“两委”计划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启动实施杭埠河治理项目,大力改善周围交通条件,围绕摩旗墩遗址统筹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业,努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