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资讯

安徽庐镇:生态特色产业砝码为乡村振兴快速发展加权

时间:2021-10-22 09:57:21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程舒平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程舒平)“我们农庄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和田园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园,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人,重大节假日餐厅、客房都爆满,客人到我们这里来不仅能吃到各种农家菜,喝到优质有机茶,还可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放目眺望山水风情,呼吸自由清新空气,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恩惠”。安徽省舒城县庐镇乡成庆休闲农庄庄主胡忠成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庐镇乡拥有国土面积131.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1.4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0.25%。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立足自身资源和特色优势,紧紧围绕生态立乡战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思路谋发展,走出了一条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好路子。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充分利用地域气候、资源条件,发展油茶和山野菜等无公害作物、山核桃和有机板栗等有机食品以及绞股蓝、黑木耳、香菇等绿色食品,着力扩大基地规模,建立农作物生产特色基地,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工程,把13个村村村建成生态专业村。在庐镇村、二河村沿河一带建立蔬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在庐镇、沈河、小街、张冲建立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在沈河、二河、黄柏、庐镇村建立万亩板栗科技示范基地;在沈河、张冲、小街、林河建立1000亩茶叶科技示范基地;在张冲村建立100亩珍珠菜科技示范基地;在安菜村建立100亩安菜科技示范基地;在大桥村建立200亩黑木耳、香菇科技示范基地;在和平、小街村、庐镇村建立1000亩高山有机稻种植示范基地。

  竭力拓展生态林业。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合理调配森林资源中林种、树种的构成,扩大公益林比例,到2020年建成公益林68000亩。结合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进行15度以上坡耕地的退耕还林4800亩。在庐镇河沿岸实施水源涵养林及防护林建设,完成水源涵养林10000亩,防护林3000亩。小街村千亩竹海环绕千岭湾,与林河、和平、安菜等村2500亩毛竹林,形成毛竹林带。以油茶低改为突破口,加大油茶新造林发展力度,形成2.5万亩油茶基地。近几年已完成油茶新造林3500亩,油茶低改抚育7000亩,重点公益林抚育间伐3000亩,沈河、黄柏等村发展山核桃1500亩,该乡农民收入中三分之一来源于生态农林经济。

  着力培育生态工业。随着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建立,乡党委、政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积极帮助解决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招商引进外资,借助外力,加快发展,采取“农户+基地+公司”的运作模式,发展茶叶、油茶、苗木等专业合作组织9个,建立茶厂、油厂、木竹制品加工等企业25个,电商、物流企业11家,涌现出余存根、刘会照、曹平章等生产、加工专业大户300多户,邓寿桃、程孝霞等经纪人500多人,农产品源源不断流通到大江南北。

  积极开发生态旅游。以融入自然、体验文化、舒适闲逸为主题,体现生态旅游、绿色家园的旅游理念,重点依托榴辉岩地质遗迹、三线山洞建设遗址、百丈岩瀑布、唐家大宅院、明清老衔、民宿山庄、油茶板栗示范基地等景点,主打农家乐等休闲观光农业牌,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景点的有序开发,立足区位优势,拓展人文景观旅游、疗养娱乐旅游及休闲度假旅游。

  乡长韦发长表示:“我们要借助生态之力,打造绿色经济孵化器,用生态特色产业砝码为乡村振兴快速发展加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