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资讯

群雁齐飞 领航乡村振兴新突破

时间:2023-11-02 11:05:4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今年以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的瓶颈问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的指挥棒作用,创新实施“1+N”工作机制,推进“四雁工程”不断走深走实,真正形成“头雁”领飞、“归雁”反哺、“鸿雁”争鸣、“雁阵”浩荡的生动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无限发展动能。

  立足“选育管用”强“头雁”。通过面向退役军人、回乡成功人士、本土大学生等群体广泛发布英雄帖,拓宽选拔渠道。定期开展村“两委”干部全员专题培训、头雁擂台比武等活动。针对村两委干部普遍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围绕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涉农政策等方面开展培训,做到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懂党建、会发展、善治理、能带富的“头雁”队伍。

  立足政策服务引“归雁”。抓实人才招引、培育及服务。定期开展青年人才座谈会,厚植回乡创业的土壤,积极展现阙店良好的发展形象,吸引更多在外人才“反哺”家乡、回报桑梓。以招引为根本。充分发挥乡村、辖区企业、高校学子的作用,建立与在外人才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真正构建“三位一体”的“归雁”人才招引格局,凝聚起党政主抓、部门协同、社会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

  立足教育培训育“鸿雁”。坚持精准统筹、分类施策,按照种植类、养殖类、服务类、文化遗产类等方面,分门别类建立全乡“田秀才”“土专家”数据库,切实掌握好本土村级人才的第一手资料。精心培育修剪“枝叶”。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帮带联系“鸿雁”人才制度,动态掌握实际情况,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技术辅导等服务。充分发挥“鸿雁”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以“鸿雁”引领激发“群雁”活力。

  立足示范引领壮“雁阵”。该乡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充分发挥联合社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集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遴选经济实力强、种植经验丰富的合作社全程托管,形成了“党支部+农户+合作社”的富民党建模式。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助力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打造乡域“雁阵”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同时,以人才为支撑,促进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种植养殖。

  立足“群雁”平台建机制,全方位建立“群雁人才”会客厅,统筹谋划推进“群雁工程”。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头雁”打擂、“鸿雁”大课堂、“归雁”信息对接交流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业绩展示简报,形成推动“群雁工程”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抢抓秋季黄金期 植树造林添新“绿”
抢抓秋季黄金期 植树造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开展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民警争当“晒粮工” 护航秋收助农
民警争当“晒粮工” 护
强化“一老一小”宣传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强化“一老一小”宣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