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三藏一销一赏”奋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20 14:26:22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马向微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马向微)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历经75年的开发建设,农业呈现出规模体量大、基础设施强、产业体系全、农技水平高、农产品品质优、市场竞争力量足、百万亩耕种面积绿色食品认证率达70%以上,每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7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50万吨以上,这些明显优势使这个农场已成为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市域内现代农业的样板区域。

  是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还是弹去征尘、再次出发?他们选择了后者:依托自身资源、科技能力、地缘优势,深挖潜力,以现代农业“点上出彩”,带动商、文、旅“全面开花”。

11.jpg

  厚植藏粮于技

  3月21日,“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农业科技专家查哈阳农场工作站”在查哈阳农场正式挂牌。专家组针对当前农场农业生产遇到的无人机撒药漂移,大豆重迎茬、浅湿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此举,标志着查哈阳农场藏粮于技向更加深远处迈进。

  董事长邵学杰这样表态:“我们要扛起西部大场责任担当,打造北大荒西部最靓丽名片!坚持系统思维,谋定后动,向专家借脑,向科技借力,启动新一轮优质粮食稳产增效工程,扩大大豆、玉米大垄种植面积,今年新增旱田大垄种植面积达15万亩,让科技助力农场粮食产能的再提升”。

  这个农场2023年投入资金2000万元,启动数字农场一期工程建设。以数字查哈阳、绿色查哈阳、粥米查哈阳为特色,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赋能查哈阳大农业,完成“两区两中心一窗口”建设,完成查哈阳农场1万亩水田和1万亩旱田两个数字农业(无人农场)核心示范区建设;完成查哈阳农场数字化管理中心和无人农场沉浸式体验中心两个中心建设;完成北大荒现代农业辐射和展示窗口建设。实现水田公顷成本下降3000元、旱田综合增产3000斤,“双三千”目标。

  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抓实种子研发,推进创新攻关、基地提升、走向市场、形成产业“四大工程”。完成粥米三个品系繁育定型,建成“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建设良种繁育“硅谷”。成立种子繁育专班,落实种子繁育面积3万亩,争创垦区种子繁育第一大场。投入资金9297万元,完成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

  深耕藏粮于地

  公司总经理王国义这样强调:“我们综合施策已有效建立起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黑土地保护机制。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格田改造、全面推开“小田变大田”改革,稳步提升耕地质量等级,确保农田就是良田,最终实现全覆盖,让‘藏粮于地’战略落地生效”。

  金边管理区6作业区职工孙玉良说,他那里退耕还林已经形成了小气候,去年比农场南部偏得两场雨,他种了21公顷土地各项农业补贴完全够交承包费,纯收入在25万元。但这里是典型的靠天吃饭!

  今年农场投资3000万元重点解决缺水问题。以智能滴灌为重点,实施2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落实滴灌面积5万亩。“水肥一体化滴灌+规模经营+生产资料统供+农技服务田间课堂”模式,实现玉米、大豆平均每公顷增产3000斤。

  落靠藏粮于机

  从发挥现代农业示范作用选择考量,打造农业靓丽名片,建牢大粮仓,除耕地、农技“两个要件”还需农机装备“一个支撑”。这个农场在农机设备更新上发力,在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下功夫,实施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两大行动”,推进强化农机支撑。

  2023年,农场围绕“双控一服务”的落实,组建双梯队农机作业服务队,实现全程大机械作业15万亩,落实旱田规模经营面积17万亩,水田规模经营面积40万亩。紧跟农业机械升级多元投入继续加大智能机械的投入力度,购进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110台。这种无人高速插秧机搭载北斗导航系统,可实现高精度无人驾驶和作业数据采集,作业效率是普通插秧机的3倍,每亩地可节约人工成本约100元。

  锻造售粮于商

  这个农场打造“北大荒绿色厨房”,厚植查哈阳大米黑土文化,以北大荒为金字背书,以自流灌区、寒地黑土、央企情怀、绿色食品、欧盟认证等为卖点,持续讲好查哈阳大米故事。建立并完善查哈阳大米VI系统,启动“粥米之都查哈阳”系列宣传,广泛传播“尝遍人间烟火,查哈阳粥米不错”。就是今年,筹办第二届查哈阳寒地粥米文化节,举办潮汕、哈尔滨、齐齐哈尔三个查哈阳粥米专场推介会,加大广告营销投入力度,把农场2.5公里主街打造成粥米广告宣传一条街,不断推进查哈阳大米品牌价值认定,提升查哈阳大米软实力。

  完善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推进稻米优势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优质粮豆、绿色蔬菜、经济林果、规模生猪、现代禽业5条农业全产业链,形成一批链主型“小巨人”企业。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广聚客商、吸聚人流、提升人气,培育查哈阳大米的忠实粉丝。

  拉升赏粮于旅

  农场张晓辉经营旅游公司已有10年历史,自己拥有两台50座的大巴,业务遍及全国,经常组团出国。但是她成功的过去只是把农场人送了出去,并没有把外地人引到查哈阳农场来,问及她想不想为发展农场旅游助把力,她一脸无奈地摇摇头:“农场没有别处看不到的地方。”2022年农场开发全域沉浸式旅游,稻田观光游、南湖打卡游、假日休闲游、城区花海游、冬季冰雪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在8月19日,她一天就联系来5大巴游客,将近200人到农场观光梦幻稻海,乘坐田间小火车……她说:我终于有了为查哈阳发展旅游的用武之地!

  4月5日,与哈尔滨松北中辰苗木公司签订了在查哈阳农场建百万株映山红苗木基地,不远的将来将在太平湖大坝南端山头盛开红杜鹃。至此,逐渐形成一个职工有收入、企业有效益,用生态建设吸引流量,用流量创造经济价值,然后再回馈到生态建设当中,拥有自主造血功能的良性收支循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