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安徽干汊河镇创新实施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乡村治理

时间:2020-11-24 15:33:4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卢贤傲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卢贤傲)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以法治为核心,为乡村治理“正风”,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再次创新,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坚持“警务通达”工程,多元化解矛盾;继续实施“一村一警、村所联动”模式,加强“村为主”调解职能,继续采取1+2+2+N模式,完善以警民联调村干轮岗为主要内容的“三调一体”矛盾调处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11.jpg

  今年以来,干汊河镇通过警民联调等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妥善调处纠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10月1日14时许,大院村村民陈某星报警称,其女朋友曾某月及父亲曾某红中午到其家中吃饭,双方因曾某月、陈某星退亲一事发生口角并打架。接警后,镇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10月10日上午,在该所警民联调室内调解员详细听取了双方关于经济往来、花费的介绍,随后调解员进行了逐项分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女方当场退还购房款14万元及金项链一条,至此一起婚恋纠纷顺利化解。

  同时,干汊河镇还积极通过道德评议会来妥善调处纠纷,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7月18日上午,干汊河镇莲墩村“两委”干部接到山塝村民组村民求救信息说:该组91岁老人黄诗富行动不便,与71岁老伴孙光英住在自己的土房里,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冲击,老夫妻俩住房东南角已经坍塌,严重威胁着两位老人的生命安全。接到此信息后,莲墩村“两委”干部立即赶到现场找到老人的子女共同协商妥善解决老人住房安全转移的事。村干部做老人两个儿子和媳妇的协调工作,苦口婆心做了两个多小时工作还是没有结果。于是,村干部就把山塝村民组组长、村民代表和党员等叫到现场,临时召集大家在一起开个道德评议会,大家从为乡里邻居角度说事,从“养儿方知父母恩”说到“人人都有老年时”,再说到“尊老爱幼传美德”,循循善诱的道德观念教育,终于说服了老人的两个儿子,老人的大儿子主动把父亲接到自己家居住,小儿媳也主动把母亲接到自己家居住,并约定等天晴给老人修房。就这样,莲墩村“两委”干部通过道德评议会使两位老人安全居住的问题迎刃而解。

  干汊河镇既注重法治,也辅以德治,同时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进化解调处纠纷,突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故事、教育身边群众。鼓励和支持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不同形式建设村史馆、乡贤馆、先锋长廊等,以此加强德治,理顺乡村治理最深处的症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