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伽师法院 : 巡回审判进乡村 以案释法得民心

时间:2021-04-08 09:59:02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伊马木·阿卜杜克热木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伊马木·阿卜杜克热木)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农村群众参加诉讼的案件数量激增,妥善处理涉农案件,将矛盾控制、解决在基层,构建和谐农村,提升人民法庭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群众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伽师县人民法院和夏阿瓦提人民法庭大力推进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致力于快捷高效的化解基层矛盾。

  近日,伽师县人民法院和夏阿瓦提法庭干警前往和夏阿瓦提镇巴依托喀依村巡回审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纠纷案件,并同步开展法治宣传,零距离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让更多群众了解法院工作、了解法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司法权威。

  案情回顾:

  原、被告分别为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巴依托喀依村和达什村村民,因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发生纠纷,原告以被告未付清土地转让款为由,要求被告付清剩余款。

  承办法官审阅案卷、了解案情之后,为化解双方的矛盾,多次到原、被告家中开展庭外协调工作。一方面做到实地了解案情,并做法律释明工作,使双方当事人对国家的土地管理的法律和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教育说服当事人以和为贵,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妥善处理转让关系。

  为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夏阿瓦提法庭决定把庭审开到乡村,以案释法,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庭审中,法官针对原被告双方举证、质证的内容,详细总结该案的争议焦点,充分听取了双方的辩论意见,并将结果向当事人公布。因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在庭审现场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同意被告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付清剩余款宽,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本案案情现场说法,对当事人及旁听群众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受到了旁听群众的一致好评。

  巡回庭审普法活动是落实司法为民原则的的重要举措,将审判法庭搬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通过“接地气”的审判方式以案释法,集审理、答疑和释法于一体,最直观、最有效地进行普法宣传,真正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