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冀州镇司法所建设的“蝶变之路”

时间:2021-07-23 13:03:2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刘芳 雷春园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刘芳 雷春园)走进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天高云淡,风清气正,乡民怡然自乐,一派祥和景象。在这幅祥和画卷中,有基层司法所浓墨重彩绘就的一笔。

11.jpg

  乡镇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窗口,是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冀州区司法局强力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创建活动,以规范化司法所创建为支点带动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彰显出基层司法行政“小窗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格局”的重要作用。冀州镇司法所正是冀州基层司法所的一个典型代表。

  业务用房年久失修、屋面渗漏、低矮潮湿、功能室设置不合理、外观标识杂乱,这是初入冀州镇司法所给我们最直观的印象,这些不足严重制约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为改变被动落后局面,冀州区司法局多次与该镇政府协调沟通,最终商定置换业务用房,用原司法所办公用房置换镇政府独立院落办公用房进行重新装修,经过密锣紧鼓的施工,一个按照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的建设标准的崭新司法所落成,基层司法行政职能得以更充分发挥。

12.jpg

  鲜亮的徽章、统一的标牌、宽敞的大厅、完备的便民设施、种类齐全的功能室,墙面清晰地标注着司法所职责范围、办事流程等公示项目……如今,这是冀州镇司法所的崭新形象。

  2020年以来,省市先后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相关文件,司法所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也逐渐清晰。

  闻令而动,面对冀州镇司法所所辖行政村范围广、人员密集,工作任务繁重的现实情况,冀州区司法局党组多次研究,誓要“旧貌换新颜”。翻新改建办公用房260平方米,在原有社区矫正训区矫正宣告室、人民调解室、社诫室、司法所办公室的基础上增设社区戒毒室、普法宣传室,其中社区矫正训诫室占用2间标准房,能容纳40余人,大大解决了司法所开展集中学习、会议的场所难题;增配办公家具包括会议桌椅、办公用桌、调解桌椅,并配置了电脑、空调、电视机、投影仪、执法记录仪等,提升了司法行政整体形象和办公的智能化水平;按照《司法所外观标志规范》标准,重新制作安装了新的司法标识、门头、门牌,并利用院内墙面制作特色宣传墙、宣传栏。

  司法所不仅得有“颜值”,也得有“智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理顺乡镇司法所工作职能,从人民调解、法律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等9个方面明确权责清单,同时制定司法所年终考核标准,年终进行考核,形成了管理有序、行为规范、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现在,一切工作流程都非常规范,我们干劲儿更足了!”雷春园说。

  新面貌,新起点,新征程。在各级各部门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冀州镇司法所焕然一新,各项业务工作更加顺畅协调。司法所全体干警在新的办公环境中,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将再接再厉,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更加扎实勤奋的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努力书写更加美好的法治冀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