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法律服务机器人助力楚雄市数字乡村建设

时间:2021-10-27 09:48:0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李玉荣 杨开美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李玉荣 杨开美)为更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综合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全面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2019年7月份以来,云南省楚雄市司法局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陆续在全市20个公共法律服务场所配置了法律服务机器人20台,为来访群众提供了智能法律服务,法律服务机器人的安装,既方便了群众,也节约了群众获得法律服务的成本。

  目前,楚雄市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分别放置于楚雄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鹿城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东瓜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楚雄州、市人民政府、楚雄州、市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楚雄客运站、武警楚雄支队、楚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楚雄军分区、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州幼儿园、云南省楚雄北浦中学、楚雄师范学院,现均已正式投入使用。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智能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模板、留言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仲裁服务、普法动态、以案释法等功能模块。群众日常所需的公共法律服务,在法律服务机器人上均可轻松、准确地获取,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通过“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的设置和12348中国法网、12348云南法网网络服务平台和掌上12348、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通过与《办事通》数据共享,方便城乡群众通过这些网络数字平台申请人民调解,申请法律援助,查找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网上法律咨询、智能法律文书、法律意见书等公共法律服务,群众利用新媒体足不出户获得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申请不见面,实现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获得公共法律服务。

  截止2021年9月底,楚雄市辖区群众通过网络获得公共法律服务6763人次,其中通过手机获得服务5851人次,通过电脑PC端获得服务296人次,通过“法律服务机器人”智能终端获得服务616人次,其中咨询服务3208人次,产生法律意见书1232份。通过网络申请人民调解48件,比去年同期的35件增加了13件,增长率为37%,申请法律援助16件,比去年的13件增加了3件,增长率为23%。

  法律服务机器人安装运行后群众普遍反映可操作性强、方便快捷查询,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实现了“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走路”!

  下步,楚雄市司法局将继续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积极争取资金,将法律服务机器人配置到每个乡镇的便民服务大厅,和部分村(社区)为民服务大厅,大力推广《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为我市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供新途径,助力楚雄市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