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禹城市张庄司法所:“三度融合”赋能法治乡村建设

时间:2022-11-30 10:59:0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孙文学 韩娇娇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孙文学 韩娇娇)山东省禹城市司法局张庄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坚持矛盾化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统筹推进、齐抓并进,强化“三度融合”,推动法治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提升乡村法治化建设水平,有力促进了法治文明和社会和谐稳定。

  定分之争,矛盾化解有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配齐配强调解员队伍,实现了“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员”。创新实施调解员“红黄榜”管理制度,让先进的上红榜露露脸,落后的上黄榜出出汗,调动和激发调解员尽责担当、实干争先的自觉性、主动性。开展“调解护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村庄、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提升矛盾纠纷排摸化解质效。实行“以案释法”,把普法宣传贯穿调解全过程,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探索“律师+调解员”调解新模式,组织律师和调解员联手办案、同台调解,提高纠纷化解效率,确保案结事了人和。今年以来,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多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送法进村,普法宣传有深度。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高标准、快节奏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9月底,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行政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深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定期开展培训、轮训,通过学习群、公众号推送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统一颁证授徽,培养法治带头人35人、法律明白人105人,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普法宣传、纠纷化解、基层治理等工作,成为推进法治宣传建设的重要力量。联手春意庄户剧团,发挥文化能人作用,以法治为主题创编文艺作品,把法治元素植入传统文化,深入各村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提升了法律素养。紧扣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紧密联系群众需求,通过赶大集、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4000多人次,在全镇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为民解忧,服务民生有温度。创新服务举措,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创建律来帮法律诊所,着力解决群众法律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诊所设立“法律普通门诊”和“法律专家门诊”,“法律普通门诊”由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全天候“坐诊”,“法律专家门诊”由14名特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每周五到所轮值“坐诊”,构建了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治体检、诉讼代理、矛盾化解等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以“有事您说话,真心律来帮”的郑重承诺和实际行动,满足了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诊所创建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撰写法律文书、调解矛盾纠纷、协办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事项180多起。坚持用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引导督促他们积极对村规民约、重大经济合同进行细致严格法律把关,为群众普及法律、解难答疑,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法律顾问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审查法律文书30余件,参与纠纷调解40多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