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禹城市莒镇司法所: “司法所+”模式 奏响普法工作“三部曲”

时间:2023-02-28 11:29:5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段小龙 郭红霞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段小龙 郭红霞)山东省禹城市司法局莒镇司法所紧紧围绕禹城市“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年度工作要求,探索创新“司法所+”普法模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司法所+专业队伍” ,唱好法治宣传“人才戏”。采取“司法所+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的模式,吸收专职律师、普法志愿者、行家里手加入普法队伍,按照不同层级、不同对象、不同人群推行“菜单式”普法,明确群众需要什么就普及什么,接地气的普法模式极大提高了普法实效。莒镇司法所积极与镇党政办公室对接开设“法治大讲堂”,每周安排各站所负责人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常见法律问题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案件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案例分析,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莒镇司法所将人民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工作融合,特别是个人调解室调解员将法治宣传贯穿到调解工作全过程,把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渠道。

  “司法所+法律八进”,奏好法治宣传“最强音”。莒镇司法所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村庄、进企业、进商店、进学校等普法惠民服务。莒镇司法所常态化联合伦镇法庭、莒镇派出所、莒镇文化站等单位,通过“专业特长优势互补”和“普法资料资源共享”形成普法最强合力;莒镇司法所在开学季、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组织最美家庭代表、巾帼志愿者等同志开展“针绣生花 法在我心”进社区活动。

  “司法所+法治文化”,定好法治宣传“文化调”。莒镇司法所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地域文化中蕴含的法治元素,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组织大侯村自乐班创作《民法典之歌》《普法秧歌队》《普法小品班》,并在莒镇村文化广场进行演出,同时,莒镇司法所持续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莒镇村、镇东村新建60米长的法治文化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