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垦利区司法局:发挥平台“聚合效应” 提升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新动能

时间:2023-05-31 13:49:16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 自2017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这一目标,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开展,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动垦利区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向多元化发展。

  一是发挥部门多元化联合优势。为发挥部门间参与社区矫正的积极性,垦利区司法局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作用,夯实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各项机制。以司法局和检察院牵头,融合宣传、政法委、公安、法院、教育、人社、民政等其他职能部门,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建设并改造提升了一处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的综合性基地——新航基地。基地现占地约1.5万平方米,设有10个功能分区,共计40个功能室,能够完成特殊人群集教育学习、公益活动、技能培训、心理矫治、救困帮扶、课题研究、教学实践、学术交流和人权保障等各项任务要求。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探索实现“社矫+”工作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社区矫正社会化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

  二是创新平台社会化运营模式。为保障新航基地的正常运行,搭建其司法局与社会力量之间的“联络站”。在垦利区司法局的支持下,部分专业人才和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孵化了专业从事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教育帮扶和爱心救助等志愿服务的社会公益组织——“心途同行”公益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参与到新航基地日常运行和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中去。为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治力度,“心途同行”公益中心充分发挥其社会化属性,成立了包括知名专家、教师、优秀社会专业人才、心理专家和国学讲师共计35人的新航基地讲师团,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突出行为规范教育、国学教育和家庭教育为特色的入矫教育、日常教育、专项教育和个性化教育四种类型共计十四类教育,满足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期间的教育需求。同时中心积极与区宣传部门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对接,将开发了十一类“志愿化”、“去标签化”公益活动纳入到“志愿垦利”平台,社区矫正对象按月通过参加以上志愿活动积累志愿时长的同时也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中心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引进20余家爱心企业进行对接,为困难特殊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和工作岗位。解决困难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和临时性救助等问题。

  三是打造平台模块化运行体系。为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社区矫正社会化模块运行体系,垦利区司法局在新航基地设立了报到管理、教育学习、技能培训、行为训练、心理矫治、社会化运营、沉浸式体验、宣传交流、权益保障和成果展现十大体系化模块区域。每个区域承担着社区矫正不同的运行内容。覆盖了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报到到解除矫正所有社区矫正环节,实现真正实现了社区矫正各个环节的社会化运行体系。同时在每个模块化区域分别设立模块化方舱。在社会化运行中心设立社会化参与和项目设计中心,可以直接在中心完成创业项目从参与到项目设计完成的全方位服务;在教育学习区域设立由教研机构、国学课堂和法治讲堂和家庭课堂为载体的教育教学方舱,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教育学习任务;在心理矫治区域设立由新航心理团队牵头的团体、个体心理辅导方舱,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行为矫正任务;在沉浸式体验中心可以实现社区矫正对象虚拟和现实之间的信息化转换,快速实现社区矫正对象模拟虚拟认知和行为规范的矫正;在权益保障中心设立由检察院牵头的社区矫正对象人权保障服务平台,社区矫正对象可以在中心内实现申诉控告、法律服务和就业指导等权利实施。

  四是夯实平台专业化发展道路。垦利区司法局致力于打造打响黄三角“新航基地”品牌形象,积极探索制定相关服务规范和流程,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化项目走向深入,实现全域覆盖,最大程度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最终推动社区矫正品牌专业化发展。为拓展“新航基地”社会化发展思路,依托新航基地,垦利区司法局设立交流中心,积极与高效和科研就够对接,设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专业高校学生提供科研场所,同时积极开展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政法学院、东营市市委党校等科研院所的学术科研交流工作,组建了由知名教授为主体的领航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教育实习和课题孵化研究促进新航基地的社会化效果转化,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积极与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监所机构的战略合作意向,推动新航基地与优质社会资源和力量的有效融合,在实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近年来,新航基地“社会化”经验材料由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交流》进行了刊发,被山东省委组织部编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攻坚教学案例”,入选山东省委组织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