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法”润民心 “典”亮生活

时间:2023-06-12 13:57:0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姜晓蕾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姜晓蕾)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山东省齐河县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民法典宣传教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精心组织安排突出重“典”。齐河县把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任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明确宣传主题和主要内容,部署“沿着黄河去普法”、“典”亮大讲堂、民法典“十进”、民法典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等8项重点活动,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在全县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普法工作格局。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典”。全县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典”亮大讲堂民法典学习活动,将民法典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关键少数”做学法典范,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落实普法责任多“典”发力。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工作职能,在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针对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宣传,通过面向机关干开展法治培训、专题讲座活动,面向村(社区)群众开展“送法下乡”“普法赶大集”“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走进驻齐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到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景区开展“民法典进景区”活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法治课堂、主题班会、手抄报展示等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把群众最关注、最想了解的民法典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全县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用法治之光“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法治文化活动亮“典”纷呈。为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积极鼓励和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和表演普法歌曲、小品、快板等法治文艺节目,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调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文艺+普法”的形式,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使他们潜移默化地对民法典有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

  线上主题宣传一“典”即通。落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责任,牢牢抓住“民法典宣传月”的“流量密码”,在单位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设置民法典学习专栏,以漫画、视频、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民法典知识,发布、推送民法典法条解析、典型案例、知识问答、普法动态等信息150余篇。注重“互动式普法”,组织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观看大众网“100秒法律小课堂”栏目,增强线上宣传实效,扩大普法影响力。

  法治文化阵地“典”亮生活。在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融入民法典内容,设置民法典宣传栏300余个、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500余张,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治文化阵地。把民法典元素融入公园、长廊、公交车、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覆盖公共场所30余处、公交车150余辆、出租汽车100余辆,时时处处让美好生活多一“典”。

  示范引领“典”燃学法热潮。组织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等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轮训活动30余场次。全县4000余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老百姓身边不走的普法队伍,通过开展一轮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在基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

  以“典”带面推进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民法典的定分止争作用,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驻点”普法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调解纠纷。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结合民法典精神,帮助村(社区)制定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引导村(居)民制定家规家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以法治力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春去夏至,法润人心。“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全县上下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升温”,实现普法广度不断拓展、普法载体不断丰富、普法受众面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形成全民参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下一步,齐河县将持续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以良法善治护航新时代美好新生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