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冰城公安创新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3-06-15 12:41:27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哈公宣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哈公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哈尔滨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组织户政支队整合业务系统、重构业务流程、注重科技赋能,在全省首创“网上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模式,通过电脑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线上申请新途径,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全程网办,让群众“不见面也能办成事”。

  建立联动机制 成立工作专班

  “网上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项目自建立设计之初就明确要以多方协作为桥梁,合力推动平台建设,突破以往孤军奋战的打法,制定协调联动的新举措,形成跨部门、跨组织工作方式。成立工作专班,专班成员每日在群内联系工作、进行监督、评估进度,每月组织开展工作研讨会,对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群策群力、开展探讨,梳理工作进度进行下月工作部署,必要时进行督促,以提高工作效率。

  明确建设方向 优化运转流程

  户政支队多次与相关部门及派出所户籍民警进行沟通交流,体验各地网上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系统,经过多次讨论,总结优点、找出不足,明确“操作最简、服务最优”的建设方向。同时,确立创新点,实现申请、查询、核验、出示四项功能;通过电脑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建立多渠道申请途径;提供数据自动填入功能,系统会自动提取上传材料中的个人信息填写查询申请表,为群众减少操作流程,更加切实有效地方便群众。

  突破技术壁垒 坚持问题导向

  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多次尝试,突破公安专网数据传输的局限性,实现数据流通,更新系统模块,将数据逐级下发,建立分级管理系统层层审核,首先推送到派出所管理员系统,再由派出所管理员发送至户籍地管理民警,由主管民警进行核实开具工作。同时,给各分、县(市)局设立政务网管理员账户,指定专人定期查看工作进度,进行监督管理,保证数据畅通无阻、运行简单高效。

  提高服务质效 创新工作方式

  户政管理支队打造了电脑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三位一体的多类用户端使用方式,为群众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哈市户籍居民可以通过登录pc端“哈尔滨政务服务网”、“e冰城”手机APP或同名微信小程序“e冰城”进行实名认证,提交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并经人像识别认证后,可网上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网上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项目自今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业务621件审批事项已全面实现网上流转、办结,改变了以往群众只能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单一服务模式,创造了群众随时随地自主申请、民警线上审批、服务过程全程跟踪的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打造了公安服务群众的“云窗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