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旅游法庭”主动融入塔县旅游大格局

时间:2023-06-19 13:37:06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王世龙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王世龙)塔什库尔干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旅游资源独特,自然景观奇特,气候生态多样,冰川草场共存,具有“一城三线七十二景点”旅游发展格局。著名的景区(景点)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石头城、公主堡、阿拉尔金草滩湿地等。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立足县域旅游独特的资源禀赋,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旅游法庭,着力打造成“旅游特色法庭”,为塔县的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这既是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强基层助力县域发展的担当之举,也是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务实之举。

  多元解纷,高效处理涉旅纠纷

  充分利用设立在游客服务中心的旅游法庭优势,架起法院干警与景区、游客的连心桥。加强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矛盾化解合力,引导市场主体强化质量和安全意识,依法诚信经营,实现由“事后维权”向“事先预防”的侧重转变。开通旅游纠纷调处“绿色通道”,及时将旅游中常见的人身侵权纠纷、财产纠纷、旅游合同纠纷等涉旅矛盾纠纷精准分流、调处,就地咨询、就地调解、就地开庭,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力争将矛盾化解在景区,解决在诉前,切实降低当事人诉累,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法治宣传,减轻群众

  为更好预防纠纷的产生,每逢重大节日、黄金周和小长假等,旅游法庭都会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游客相对集中的景区设置法律咨询点,开展巡回办案、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通过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形式,为游客、村民、商家、景区管理部门送上“超有料”的法律大餐,引导他们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

  “没想到这么难得的小长假,法官们不休息却来到景区为我们送上法律服务,太敬业了”。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团队在接过法官发放的法律宣传单时如是说。今年旅游法庭共接待游客投诉和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赢得了景区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主动融入,拓展涉旅法律服务新领域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针对偶有游客投诉景区内店铺未明码标价、餐馆宰客等情况,旅游法庭法官主动上门,到店铺和餐馆开展普法宣传,督促店铺和餐馆合法合规经营。

  下一步,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延伸审判职能,以全方位司法服务助推塔什库尔干县旅游建设,优化旅游营商环境,为塔什库尔干县的旅游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