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禹城市莒镇司法所多措并举打造合法性审查工作新亮点

时间:2023-07-05 11:01:57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丁峰 段小龙 刘守新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丁峰 段小龙 刘守新)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莒镇”“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司法局莒镇司法所结合“五项工作机制”工作要点,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形式,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莒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新亮点。

  加强组织领导。莒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综治中心、司法所、信访办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合法性审查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人员列席镇党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相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行有序。

  加强规范流程。根据禹城市《关于开展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莒镇司法所联合莒镇政府制定了《莒镇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并按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详细规定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适用范围、审查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标准等内容,打造出一套符合莒镇实际的规范流程,梳理出一套清晰的镇合法性审查工作脉络,大大降低了重大决策的失误风险。

  加强档案管理。明确档案管理责任,由莒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整合合法性审查资料,按照统一标准制作合法性审查工作档案卷宗,由司法所派专人进行管理。镇党委政府领导定期对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努力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确保全部档案资料保存完好。

  加强部门配合。在莒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相关所、站、室召开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会、部署会,由莒镇司法所制作镇合法性审查工作任务单,发放给参会人员,明确送审事项承办机构、合法性审查机构的相关职责,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强调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的重要性,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组建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镇、村法律顾问组成的专业队伍,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员调整充实到合法性审查岗位上,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合法性审查人员定期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确保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准确性、专业性,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对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最直接的抓手,下一步,莒镇司法所将继续履行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政府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法治莒镇”建设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冰城公安:“安全套餐”开启摩托车电动车管理新模式
冰城公安:“安全套餐
浦发银行开发支行助力校际联合特色运动会
浦发银行开发支行助力
哈尔滨新区公证处为施氏鲟增殖放流活动做现场监督公证
哈尔滨新区公证处为施
桦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严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
桦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