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郑州管城法院:数字赋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7-17 13:52:25  法治报道  曹军舰 通讯员 石赛凡

  法治报道讯(曹军舰 通讯员 石赛凡)7月14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联合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在国香茶城组织开展了管城区“万人助万企”数字化赋能专场活动,5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管城法院向参会企业宣讲了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近年来,该院以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为支撑,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为人民群众、各类企业提供集约、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提档升级,为辖区企业发展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打造纠纷化解的 “便民超市”

  聚焦“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两项重点工作,运用数字化技术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定向疏导、防范于未然、多向发力,基本形成了多元解纷、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的有机统一。将数字化技术服务与多元解纷机制相融合,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在立案大厅开辟涉企“绿色通道”,采取立案、查询、缴费、保全、调解、鉴定、执行、信访等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同时合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鼓励当事人云间开庭、调解,努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跑一次”。

  打造协作互动的“普法园地”

  通过线上庭审、直播观摩、法官说法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同时通过参加“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主办的“政策云宣讲、服务零距离”、“连线百家、服务万企”等直播栏目介绍管城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针对民营企业关心的买卖合同、租赁纠纷、企业用工等常见营商风险问题逐一讲解,并现场解答观众提问,实现以案释法、实时互动的普法宣传模式。今年以来,管城法院通过上述形式组织普法宣传6次,覆盖近2万名群众、130家企业。

  打造贴心为民的 “智慧法院”

  建立贯穿立审执全过程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在诉讼大厅建设智能服务区,设置多功能查询、文书自助打印、智能导航、网上预约、案件查询等系统终端,实现自助可办;不断完善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院立案、网上阅卷、在线保全等功能,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实现网上能办即办;将调解组织、专职调解员纳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线下委托委派案件,运用调解平台实现全面管控;不断推广“河南移动微法院”、“联通5G云庭审”等网络平台,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信息传输、诉求表达、诉讼程序办理、开庭调解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开启诉讼智能自动时代;引进执行智能查控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查控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打造司法为民新体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管城法院工作人员还与企业进行互动,解答相关问题,发放宣传资料,受到了企业一致认可和好评。

  下一步,管城法院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力争让数字化项目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各类企业,释放更大改革潜能,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出租房内有蹊跷 冰城民警社区走访抓获5名吸毒人员
出租房内有蹊跷 冰城民
大庆移动公司开展幸福1+1咪咕健步走活动
大庆移动公司开展幸福
黑龙江大庆移动公司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学习活动
黑龙江大庆移动公司开
民警速破燃油盗窃案 企业赠送锦旗表谢意
民警速破燃油盗窃案 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