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哈尔滨市双城法院基层法庭五措并举强化“诉源治理”

时间:2023-07-28 09:32:11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周晓滨 马莉娅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周晓滨 马莉娅)2023年7月25日下午,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召开“诉源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诉源治理”相关工作。

11.jpg

  “诉源治理”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实“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举措。2023年以来,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基层法庭把“诉源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五措并举大力开展此项系列治理工作,今年1-6月份,五个派出法庭共诉前化解“三资清理”纠纷85件,诉前司法确认6件,占诉讼案件总数的11.7%,成效凸显。

  一是提高站位,“五庭+N”多元联动诉源治理。双城区人民法院五个基层法庭(杏山法庭、周家法庭、五家法庭、兰棱法庭、韩甸法庭)创新思想将单打独斗方式转变为五个法庭联动,主动融入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加大对民间借贷、土地经营权、相邻关系等各类民生案件的诉前调解力度,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明确目标,“一心二用”全力打造无讼村屯。五个基层法庭认真梳理辖区案件的特点、成因,确立了“携手共建无讼村屯”的工作中心,用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理念与法律法规相融合,用示范村屯做引领,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天理、国法、人情”在新时代司法活动中的继承和发扬。

  三是送法上门,“巡回法庭”畅通司法服务通道。五个基层法庭以农村土地纠纷为切入点开展送法上门诉前调解,充分发挥“四所一庭一中心”联动调解机制和“巡回法庭”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调处效果。

  四是三维调解,“三道门户”多方合力化解纷争。为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五个法庭充分利用诉前调解平台,与司法所紧密对接,完成相关管理人员平台信息录入工作,通过诉前调解平台的推送,以三道门户分层化解纠纷。第一道门户:相关调解组织(由村委会和相关调解员组成),由其先行进行线下或者线上调解;调解未成功的进入第二道门户(由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组成),调解达成协议的由司法所出具调解协议,需要确认的由人民法院即时进行确认(无需缴纳诉讼费);未调解成功的进入第三道门户(由法官、律师组成),未调解成功的直接导入诉讼程序。

  五是更新观念,“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普法宣传。五个基层法庭通过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在线说法、法律讲堂等形式进行普法,畅通村屯法律答疑通道。在农闲时,“巡回法庭车”深入百姓家中,对老百姓关心的承包经营权、承包地典当等问题现场释法答疑,以真实案例“说法”。

  据介绍,下一步,双城区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将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分析不足,不断提升化解纠纷的能力,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辖区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哈尔滨市双城法院基层法庭五措并举强化“诉源治理”
哈尔滨市双城法院基层
满载大挂车高速起火 哈尔滨消防成功救援
满载大挂车高速起火 哈
婚约彩礼起纠纷 巧妙调解化心结
婚约彩礼起纠纷 巧妙调
超员危害大 安全“挤”不得
超员危害大 安全“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