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木垒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聚合力 多元解纷排民忧

时间:2023-07-28 09:51:08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张海英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张海英​​​​​​​)有这样一支队伍,不穿法袍,却同样冲在化解矛盾纠纷一线,为法官减轻办案压力。不拿法槌,却同样发挥定分止争的作用,为当事人减轻诉累……这就是法院的“诉前调解员”。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检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新疆木垒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调联动机制为长远目标,立足源头预防、强化诉源治理,依法、及时、精准化解矛盾纠纷。

  多元联动凝聚合力。该院先后设立金融案件调解室、“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律师调解工作室,形成多元解纷联动模块。联合司法所、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加强信息联动,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司法确认。

  繁简分流精准解纷在收取案件后,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会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并进行案件分流分类,对标的较小、争议不大、案件事实清楚的简易民商事纠纷,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确保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功的案件,短时间内转入诉讼程序,对不符合或者不接受诉前调解的,引导、协助当事人进行立案,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法理同行耐心服务。调解员们热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组织双方进行线上、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形式的调解,耐心倾听群众“倒苦水”,“唠家长里短”,有些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经耐心沟通引导后,愿意敞开心扉、道出缘由。在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的同时,调解员们还灵活运用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通过耐心倾听,设身处地地把事厘清,把理讲明,消除双方当事人心里的阴霾,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加强管理,提升能力该院高度重视对调解队伍的建设,综合采取集中培训,线上、线下轮训、实战锻炼等方式,推动调解员能力素养全面提升。完善调解员考评、管理等制度,强化人员力量配备,为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3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992件,其中已结案984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99.19%。

  下一步,木垒县人民法院将继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扩展解纷联动主体,构建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共享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力争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的调解队伍,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立足于审判实际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积极探索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诉讼调解为主导,司法审判作保障,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宝清县夹信子镇开展燃气使用领域安全检查
宝清县夹信子镇开展燃
哈尔滨市道外大消防救援大队勇夺第五届“火焰蓝杯”防火岗位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
哈尔滨市道外大消防救
哈尔滨市双城法院基层法庭五措并举强化“诉源治理”
哈尔滨市双城法院基层
满载大挂车高速起火 哈尔滨消防成功救援
满载大挂车高速起火 哈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