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东营垦利区打造全链条企业法治服务机制

时间:2023-08-16 15:43:01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张新永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张新永​​​​​​​​​​​​​​​​​​​​​)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作为黄河入海的中心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以优化制度机制、创新法律服务方式、规范行政执法和用好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等为手段,全链条完善企业法治服务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把好制度关口,为企业发展扫清“拦路障”。严格涉企文件制度的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防范 “带病文件”出台。创新“532”审查模式,全面梳理涉企审查事项,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清理证明事项、公平竞争审查和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方面,严格进行审查,发挥起草单位、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规范审查流程,层层把关,将法律风险降到最低,扫清企业发展道路上的制度“路障”。建立长效公平审查机制,开展了专项审查行动,重点清理2016年至2022年制定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并推进会审试点工作,提高各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量和水平。将涉企收费监管作为文件审查的必经环节,规范收费行为,组织开展转供物业单位等企业专项检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通过反向调查的方式积极了解涉企乱收费违规线索,现场向企业人员宣讲价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杜绝涉企收费违规文件的出台,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

  创新服务方式,将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一是聚焦企业风险,当好企业风险“排查员”。创新构建“产业链+法务联盟”模式,组建法律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梳理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指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就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开展企业法律培训和讲座30余次,“法治体检”专项活动130余次。二是改革研发“云律团”平台,打造企业法律顾问“垦利模式”。创新开发APP,实现法律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提供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的线上法律咨询,让市场主体真正享受“足不出户、手指一触、网上自助”的优质法律服务。自平台搭建以来,已入驻律师102名,3家律师事务所整体入驻,已解答法律咨询8268人次,满意率达98%以上。三是创设一个中心,让民营企业找到“娘家人”。创新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化解新机制,成立垦利区民营企业法治服务中心暨商事调解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区级专业性商事调解机构。中心对接民营企业法治需求,聚焦涉企交易纠纷、劳资纠纷、闲置资产利用处置难等急难愁盼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治咨询、矛盾纠纷调解、企业合规审查等“一站式”法治服务。2023年至今,中心累计受理纠纷案件160件,调解成功85件,调解成功率53%,案件标的额达1.2亿元。

  严格规范执法,还企业生产“宁静日”。一是以规范行政执法为引领,聚焦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难题,以推动企业宁静为目标,探索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改革,突破各执法职能部门工作割裂,将部门“分散执法”聚合为“综合执法”,将原来对各企业的多部门多频次检查进行系统整合,集成多部门对同一监管对象的检查事项,实现了从“各自查”向“统筹查”的迭代升级。制定《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一个部门吹哨,多个部门报到”, 执法监督人员现场监督“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实现了协同联动、体系作战、全程监督,探索建立了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场景式“综合查一次”执法新机制,减少涉企执法检查频次,明确涉企执法检查事项,全面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宽严相济,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制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以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 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警示告诫、行政处罚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行为,给予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既有效维护企业权益,又准确把握法治底线,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进一步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依法依规助企,让“轻病”企业“获新生”。一是合规评估,帮助企业“改过自新”。区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合会、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1个单位联合打造守护企业联盟,制定《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意见》(试行),成立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设立企业合规工作站,及时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做到让涉案企业找准问题、切实整改,督促相关涉案企业合规合法经营,依法让企业改过自新,帮助企业成长。二是畅通法律途径,解决企业“疑难杂症”。聚焦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升涉企纠纷化解能力、支持和服务“放管服”改革、促进生态环境恢复等领域,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十二条措施,助力产业强区建设,作为全市唯一具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落实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工作机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涉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11件,推动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法惩处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开展“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清理网络涉企不实、有害信息。开展互联网新闻领域“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企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非法互联网新闻活动。三是聚焦涉企纠纷化解,当好企业纠纷“调解员”。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法院调解等多种非诉讼纠纷解决资源,建立商事纠纷调解站,做好企业间商事纠纷诉调解,减轻企业诉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劳动争议、合同违约等涉企矛盾纠纷87件,全区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53件,涉及当事人5537人,涉及金额23226.35万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青春学堂】全国生态日净滩志愿 “益”起行动
【青春学堂】全国生态
乔海印出任民生与法新闻宣传委员会副主任
乔海印出任民生与法新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深入辖区开展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宣传活动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友谊县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团县委开展“青耘龙江”电商助农活动
友谊县电子商务发展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