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全力打造诉源治理品牌

时间:2023-10-09 14:40:29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周晓斌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周晓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抓前端、治未病”,不断打造“五庭联动筑堡垒,乡村前沿化纷争”品牌,成效初显。

  “五庭+N”多元联动

  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现有五个基层法庭(周家法庭、五家法庭、兰棱法庭、韩甸法庭、杏山法庭),年初以来,该法院秉承互助创新精神,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五个法庭联动,主动把基层人民法庭工作以更高站位融入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工作,完善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多部门组织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并前移对土地经营权、民间借贷、相邻关系等各类民生案件的调解力度,今年1-9月份,合力化解纠纷120余起。

  创建无讼村屯

  年初至今,这五个基层法庭认真梳理近三年来辖区案件的特点和成因,针对现阶段矛盾较为集中突出的共性案件进行认真研判,将诉讼多发的村(屯)作为试点,确立“携手共建无讼村屯”的工作目标。

  能动整合五个法庭和基层组织的协调力量。五个法庭信息共享,延伸辖区诉前解纷触角,形成多方位、全覆盖的诉前解纷格局。

  以党建带队建,让基层法庭党支部成为黑土地上的乡村堡垒。基层法庭党支部与辖区村党支部广泛沟通,以问题集中村屯为切入点进行“把脉”,建立“老党员服务点”“法官工作站”“一村一法官”和村屯一对一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老党员在诉前调解中的带头引领和说服教育作用。

  因案制宜,及时调整诉前解纷的方案和侧重点。将各村屯的案件数量在辖区分布图上以图标的形式动态展现,挂牌创建5个“无讼示范村(屯)”。

  成立“涉农案件调解室”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面对家庭承包户因赡养和“三资清理”而引发的土地纷争不断增加和矛盾激化的态势,基层法庭与立案庭、双城区农业农村局共同成立了“涉农案件调解室”,在调解过程中,五个基层法庭秉承着“一颗同心、一颗爱心、一颗诚心、一颗耐心、一颗细心”点亮民心,打开千千结,对重大、群体矛盾及时向辖区党政机关上报,提出司法建议,未雨绸缪将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截至9月份诉前化解土地纠纷102件,占比20%。

  根植综合治理

  五个基层法庭将普法宣传作为诉源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民法典学习百问百答”“诉前调解指南”“在线说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农闲时节“巡回法庭车”深入到百姓家中,对老百姓普遍关注并存在错误认知的“赡养老人就可以继承老人的承包地”“开荒地不用缴纳承包费”“承包地典当”等问题进行现场释法答疑,并以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有针对性的“说法”,从百姓的情感兴奋点、利益需求点、问题困惑点切入作细致的疏导和讲解,在以案说法的过程中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团结友爱、家和万事兴的优良传统,将人文精神春风化雨根植于乡村黑土,奏响了乡村振兴实干强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看望慰问受伤民警 深情关怀温暖警心
看望慰问受伤民警 深情
工友受伤急送医 交警秒变“开路人”
工友受伤急送医 交警秒
黑龙江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司法生态修复基地揭牌落成
黑龙江诺敏河人民检察
两家商户起纠纷 民警上门接心结
两家商户起纠纷 民警上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