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沂水县院东头镇创新“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模式

时间:2023-10-13 11:03:4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常贵斌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常贵斌)今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工作相融合,创新工作模式,打出纠纷化解组合拳。7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入职以来,协同村居法律顾问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完善排查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要求村居法律顾问在日常驻村及轮值工作中,注重对服务区域内苗头性问题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便于各级调委会对矛盾纠纷进行梳理、稳控、深入调查,为后期调解工作提供事实依据;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及时采取政策宣传、情绪疏导等方式,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和防控措施。

  充分发挥优势,确保矛盾纠纷及时调处。法律顾问与专职人民调解员共同参加镇村每周的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各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情况熟、威望高的优势,结合法律顾问自身法律专业优势,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打好“组合拳”,提高了化解成功率,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顾问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为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众寻求帮助渠道,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通过街头宣传、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手段,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法明理,合理表达诉求,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神航双十高峰会议 打造异业联盟共创民族品牌
神航双十高峰会议 打造
“法援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 活动走进禹城张庄镇中学
“法援进校园 护航青少
谢光福:千里援疆闽木情 使命担当赤子心
谢光福:千里援疆闽木
沂水县司法局到沂蒙中学幼儿园开展“法治副园长”进校园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到沂蒙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