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塔县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能动性 促进司法公正

时间:2023-10-30 14:19:08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艾孜热提约麦尔·达伍提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艾孜热提约麦尔·达伍提)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始终把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为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队伍素质和履职能力,有效提升人民陪审员的陪审质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参审均衡性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优势

  从具体参审情况看,近年来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累计参审各类案件106件,陪审率为82.17%,人民陪审员人均参审案件为三件以上,进一步实现了司法民主与审判效率的平衡,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优势。

  参审机制进一步完善,履职实效性逐步提升

  通过完善履职保障机制,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履职保护、履职培训和经费保障,不仅解决了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后顾之忧,也提升了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从原有的注重陪审案件数量,转变为关注陪审案件质量,参审案件质量和效果得到较大提升。实践证明,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的案件,当事人对裁判的接受度较高,案件服判息诉效果较好。

  陪审管理进一步规范,履职责任感日益强化

  强化陪审义务观念,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人民陪审员履职管理方面,建立人民陪审员信息库、业绩评价考核机制,改变以往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松散、无序的状态,将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纳入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轨道,推动形成广大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审、有序参审的良好局面。

  通过人民陪审员专业培训,切实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理论素养和陪审业务技能,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该院不定期开展对人民陪审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庭审观摩、经验交流、案件研讨等方式,帮助人民陪审员掌握诉讼程序和提高履职能力,鼓励陪审员大胆参与司法实践,敢于发表见解和看法。

  人民陪审经费物质保障进一步加强,确保人民陪审工作顺利开展

  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审补助标准和发放方式。目前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工作参审补助经费已实现统一拨付,人民陪审员每参审一件案件,可领到相应补助,充分调动了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积极性。

  下一步,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将严把人民陪审员进口关,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理论素养和陪审业务技能培训,让人民陪审员时刻牢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陪审工作奠定理论基础,鼓励陪审员大胆参与司法实践,加大保障力度,让人民陪审员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工作的重要意义,让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能动性,促进司法公正,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文艺演出助宣传 “美丽乡村行”接地气
文艺演出助宣传 “美丽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法庭现场”变成“廉政课堂”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
社保服务进工地 政策宣传暖人心
社保服务进工地 
闻喜县龙海社区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表彰活动
闻喜县龙海社区开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