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惠安县螺阳司法所多举措让“法律明白人”成为村民身边的“普法多面手”

时间:2023-11-03 15:35:56  法治报道  曹军舰 通讯员 陈桂平

  法治报道讯(曹军舰 通讯员 陈桂平)为深入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参与村民自治中的作用,进一步壮大农村普法社会力量,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谱写乡村法治建设新篇章,福建省惠安县螺阳司法所注重夯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基础,全方位提升“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实践的效果。

  重视培训,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

  协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深化“线上+线下”培训新模式,邀请律师、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业性释法解惑,为“法律明白人”提供“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培训环境。同时采取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一对一传帮带方式,激活村里一村一法律顾问群学法热度,补足“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不足等短板,营造“法律明白人”自觉学习的氛围;进一步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学法用法示范户等法治阵地作用,组织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提高基层法治队伍的能力水平。

11.jpg

  宣传答疑,落实落细“法律明白人”服务行动

  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地缘、血缘、亲缘优势,依托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事务的监督员“五员”角色。惠安一中征迁项目是今年我县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启动以来,以下埔村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就立即投身其中,将相关法律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支撑,主动为村民提供政策讲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在“润物细无声”中促进签约率的提升。今年来,全镇“法律明白人”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265次、参与人民调解320次,开展法治宣传及提供其他法律服务534次。

  调纠解难,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窗口作用

  “感谢你们的及时介入,才能使纠纷得以顺利化解。”螺阳镇锦东村林某乙激动地对锦东村“法律明白人”林某鸿说道。

12.jpg

  2023年5月11日,林某甲在家中安装监控,监控范围涉及林某乙的院子,林某乙要求林某甲将监控位置调整,林某甲不同意,因此双方产生纠纷。锦东村调委会受理该纠纷后,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林某鸿上门进行实地勘察,发现林某甲家中的监控的监控范围确实包含林某乙的院子,会对林某乙及其家人的生活产生影响。经过一番“情理法”劝解,林某甲意识到其在未经过林某乙的同意下安装的监控设备会拍摄到林某乙家院子的情况属于侵犯林某乙及其家属隐私权的行为,当即表示愿意调整监控位置。最终,因监控安置问题引发纠纷在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努力调解下,得到圆满解决。“每一次调解都是一场面对面普法,比常规普法活动更贴合群众生活,更能够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一场成功的调解,能够带来法治长尾效应。”村调解员很有感慨说道。

  据悉,螺阳司法所将继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法律明白人”当好法治带头人,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社会治理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发暖心之煤 解燃“煤”之急
发暖心之煤 解燃“煤”
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志愿红”助力美丽乡村换“新颜”
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国粹传承润童心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国粹
哈尔滨市首届大学生禁毒主题演讲比赛精彩纷呈
哈尔滨市首届大学生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