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舒城县城关镇“现代农业+”拓宽农业发展新路

时间:2019-11-20 16:22:17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郭登安

11.jpg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 (通讯员 郭登安)安徽省舒城县城关镇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立足产业,扶持大户,注重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示范效应,加大现代农业发展科技要素注入,走实走稳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

“现代农业+农场(基地)”,走多元发展的路子。舒城县乡香家庭农场位于城关镇三松村境内。该农场投资500万元,在三松、幸福村通过流转土地租赁750亩,建立了稻鳖、稻蛙、稻鱼等多元化“稻+水产”综合养殖基地。同时,在县农业、水产、种子等单位指导下,技术联合,合作试验,利用田埂放养山羊、散养土鸡、饲养大白鹅等多维自然放养,全程不用农药化肥,实现绿色、生态、无害化生产,走出了一条生态、综合、高效农业发展的路子。

通过科技注入,该家庭农场实现龙虾平均亩产300斤、水稻亩产1000斤,实现综合经济效益亩均产值8000元,年产值500万元。同时,带动土地总增值15万元。

“现代农业+新技术应用”,走高效种植的路子。2019年10月下旬,由安徽舒州农业科技公司承担的科技扶贫项目 “舒城县再生稻(一种两收)丰产高效示范基地,在河口村种植喜获成功。200亩再生稻选用的品种是“丰两优香一号”。头季稻主要通过“工厂化育秧”、“精确定量平衡施肥”、“湿润节水灌溉”等技术进行全过程生产管理,再生季稻采用“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治”、“湿润灌溉技术”等技术方案进行田间管理。

经过科学育秧、插播、管理,再生稻实现头季稻亩产663.0公斤,再生稻达到365.6公斤,累计实现1028.6公斤/亩,实现再生稻(一种两收)预期目的。为推动再生稻在全镇、乃至全县推广生产起到了示范效应。

“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走现代管理的路子。位于该镇高塘村东方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1万平方米的育秧基地、5000亩种植基地,以及6000平方米粮食收储烘干基地。该社实行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播种、无害化灭虫、科学化施肥、机械化收割等综合管理与服务。

近年来,该合作社生产基地立足农业社会化服务,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上,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共享平台。按照“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设立网上农田监测站和农事管家,助力农业生产。服务平台的建设,一方面及时传输农情农事信息,为农业生产管理提供实时服务,另一方面为其他合作社成员和农户提供有效对接,协助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开展农技培训,提供机插机收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现代农业+互联网” ,走现代营销的路子。近年来,城关镇结合城市发展,大力推进城乡物流发展,加速推进了东城新区建设,完善交通、仓储、保鲜、互联网等现代物流要素,逐步构建了现代物流系统。如今,该镇农业生产品实现规模农产品上线营销为主,利用物流快递运输,把鲜活农产品发往上海、南京、合肥等周边城市。

在卓山村240亩水产品养殖基地,其中特种养殖甲鱼就达60亩。在每年春节前后,该基地通过互联网+现代物流,主要为合肥等周边县市提供鲜活甲鱼。在舒城乡香家庭农场,每年在春夏,其龙虾也主要是在网上接订单,再由物流保鲜,销往外地,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农产品高价销售。位于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绕城段)盛庄村310亩蓝莓综合种植园,经济、生态、观赏效益明显,其销售方式大部分都是网上接单销售。

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城关镇立足镇情,大力扶持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和智慧农业,努力做好科技农业发展文章。建立了幸福村200多亩水稻良种科技繁育基地、幸福村200亩葡萄园,有规模上档次。在杨家村,通过山场土地流转整治,建立了杨家油茶基地。在卓山村,通过土地治理,建立了 1400亩薄壳山核桃、雷竹生产基地,不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了很大的社会效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