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长发镇实行“街长制”及“塘长制”新模式

时间:2021-07-12 15:23:44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秦宝成 赵刚

  村屯体制微调整 人居环境换新颜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秦宝成 赵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适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务必抓紧抓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长发镇针对乡风文明和生态宜居,率先推行了“街长制”和“塘长制”。街长通过村民选举产生,由群众基础好、责任心强的村民担任,乡风文明得到了极大改善。塘长由村干部担任,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护则护、宜填则填”的原则,针对不同坑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包,并由承包人负责坑塘的管护清理工作,此举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村民和集体的经济收入。

图片1.jpg

  一块块醒目的工作牌,标注着“街长”和“塘长”的姓名及其电话号码。从此一条条街道、一个个坑塘就有了“管家”,有了负责人。长发镇全面推行的街长制和塘长制,让全体村民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落实,确保村屯环境治理有成效,有长效。

  长发镇平原村桂荣街街长徐桂荣说:“身为街长,我必须以身作则!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的服务村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发镇现有街长222名,塘长60名。自街长、塘长制实施以来,长发镇的村屯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有利于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全覆盖战略目标的实现。

  “街长制”引导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了民主管理水平。为了村民、依靠村民、服务村民,凝聚了全体村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塘长制”增强全体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街长制”和“塘长制”让长发镇各村屯有了新面貌、新风尚、新活力,营造出整洁、舒适、美丽乡村环境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