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注动力力”

时间:2023-02-21 11:06:09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杜晓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杜晓)乡村振兴,科技先锋。科技特派员是科技先锋的代言人,科技特派员工作是科技部门推动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村农业技术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的农业科技特派员积极作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人才下沉,让科技力量下沉,在基层,在乡村,释放出乡村振兴的科技力量。重点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一对一”服务,传播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强化组织领导。为了让科技特派“专”起来,该乡及时成立以乡分管副乡长为组长的服务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统筹有关部门资源和力量,成立乡村两级科技特派员工作专班,从农综中心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专员,负责协调解决科技特派员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解决实际需求。坚持“双向选择”原则,在选派科技特派员时做到“三个结合”,即选派对象与相应村实际需求相结合,与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项目相结合,不断增强农村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农民做到“以需定产”,帮助企业做到“以求定供”。

  开展技术服务。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年初以来,阙店乡积极完善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包括上级下派在内的2名科技特派员和1名农业技术技术人员作为该乡科技特派员分别围绕各自所学专业包保联系全乡6个行政村。坚持人才下沉、技术到户,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需求,面对面为种养殖户纾忧解困,真正做到科技服务“零距离”、“接地气”。

  搭建交流平台。为了让科技特派员和大户之间互动交流“多”起来,农综中心专门搭建平台,组织邀请上级选派科技特派员及乡村选聘科技特派员召开座谈会,增进双方沟通了解,达成帮扶共识,形成帮扶常态化机制,结合乡情实际谋划产业发展,探讨农业疑难问题,为后期科技特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传帮带”作用,为乡村两级培育一批“带不走、留得下、用得上”的乡村农业人才。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科技特派员制度犹如一颗小小的种子。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以科技成果为纽带,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进一步吸收乡土人才充实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在科技助力脱贫、实现小康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科技在和美阙店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