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社区幸福“小食堂” 书写服务“大文章”

时间:2023-03-11 16:13:22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程雨涵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程雨涵)春日暖阳里,走进青格里社区幸福食堂,干净整洁的分餐台上,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肴冒着热气,前来就餐的群众有说有笑、有序就餐,满满的幸福味道洋溢开来,处处感受着“家味道”。

  为破解辖区“一老一小”和外引人才吃饭“难”的问题,新疆青河县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通过采取政府组织、社区主办、企业经营的模式,开办青格里社区幸福食堂,让群众在家门口吃出了“幸福味道”,也为引才留才提供了基础保障。

  “小食堂”惠及“大民生”

  中午1点半,银西培老人就准时来到食堂座位上等待就餐。一份小白菜、一份大盘鸡、一份木耳炒肉、一碗米饭、一碗汤,刷就餐卡支付了10元。“这里菜式多,价格也不贵,真的很好!”吃完饭后,银西培老人约上一起吃饭的老人一起在影院中心唠了会家常,才依依不舍的散步回家。

  银西培老人是青格里社区居民,平时一个人在家,吃饭不方便,自从家门口开了“社区食堂”,老人便每天前往。青格里辖区内像银西培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社区食堂”的建设极大的解决了“吃饭”这一“难题”。青格里社区有居民4258人,60岁以上老人占11%,小孩占19%。社区食堂以服务辖区“一老一小”为重点,采取党委牵头整合资源、提供场地,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投资等方式,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运营模式建立社区食堂,每餐约为150人提供就餐服务,菜价单点比市场价便宜15%,建立7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享受低价优惠等政策,真正让“社区食堂进社区,回应群众最急需”。

  “小服务”激活“大发展”

  “良禽择秀木而栖。哪里干事创业环境好、有用武之地,在哪里更受尊重,人才就流向哪里。”青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丽娜说。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资源。近年来,青河县引进人才、志愿者等195名,吃饭一直都是困扰他们的一个“难题”。俗话说“吃饱了肚子不想家”,该县从引进人才、志愿者需求出发,依托“社区食堂”,通过科学规划、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为引进人才等就近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通过建立包伙制等政策和“暖心服务”,切实解决人才“一餐热饭”问题,为留住人才创造舒适、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用服务的满意度、舒心度留住人才,让人才有“家”的感觉。

  内地引进人才张小勤说:“幸福食堂的成功修建,让我们感受到县委领导对引进人才的重视,也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大难题,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更加坚定了我留下来的决心。”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我退休在家了也没事干,社区搞的活动帮忙组织一下,自愿打扫这点卫生不算什么,没想到社区给了我一张积分卡,兑换了在社区食堂吃饭的餐券,太实用了。”青河镇青格里社区居民巴合提别克·哈布都拉说。

  据悉,该县为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主动性,依托青格里社区食堂,建立“社区积分银行”,通过党委引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食堂落实的形式,对矛盾调解、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等10余项内容,按照参与度细化积分标准,精心制定积分事项清单,科学设置积分兑换货币流程。推行“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服务”双向激励模式,以小积分为纽带鼓励党员群众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参与基层治理获取积分,使积分“数字表”变成志愿服务工作的“助推器”,不断激发党员群众争当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激发自治新活力。

  “青河县坚持以党建,把社区幸福食堂的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的重大民生工作,作为引才留才育才的重要载体,使干部人才、群众真正感受到‘向心、连心、暖心、贴心’的服务。”青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征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