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点亮冰城平安灯 烧旺夜市烟火气

时间:2023-07-21 14:42:33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李嘉楠

11.jpg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李嘉楠)提起师大夜市,想必哈尔滨人都不会陌生。二十年来的积淀,让这条660米的小巷,发展成了融460余家小吃摊位,集全国美味,日均客流量近万余人的网红美食打卡地。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坚持全时空巡逻防控,多维度风险化解、跨领域综合治理,让“万人巷”实现“万人安”。

12.jpg

  建立网红“打卡岗” 点亮夜市“平安灯”

  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师大夜市的巡逻工作,那就是所有游客的打卡照都被我们民警承包!“小哥哥小姐姐”的打卡照,几乎都有流动岗台和巡逻民警的身影,巡逻工作真正从“线下覆盖”做到了“线上霸屏”。

  不仅是老百姓的视线中都有民警,民警的视线中也都有老百姓!在师大夜市,抬头可见高为3.5米的“夜市流动服务岗”,民警立岗其上,可以将前方200米以内的风吹草动尽收眼底,实现了对师大夜市全程全域的实时巡防,给老百姓切切实实的安全感。

  分局坚持“科技+警力”相结合,设置360°摄像头3个,人脸识别系统3套,警用无人机1架。在夜市重要路段设立1个武装处突点位和4个街面巡防点位。由10名巡逻民辅警和25名冰城红警进行对向巡逻,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对矛盾萌芽、扒窃犯罪、突发情况做到秒级反应,迅速到达,妥善处置。6月13日,一名外地游客不慎和孩子走失,在岗台报警,民警通过立岗巡视,一分钟内就找到了孩子的方位。游客连连称赞:“有南岗公安在,我们吃的放心,玩的放心!”

  无事时警在景中,有事时警在身边!师大夜市快乐很多,烦恼很少,因为密不透风的巡防体系,夜市治安情况持续向好,开市以来刑事发案和行政立案均为0起。可以说,巡逻民警流动的“警察蓝”是冰城夏天最靓丽的风景。

13.jpg

  拧紧发展“安全阀” 烧旺人间“烟火气”

  “660米的街道,万余名游客,460个厨灶……”师大夜市,管好了就是十里飘香的美食街区,但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一失万无的安全事故。分局吸取宁夏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经验教训,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化解,真正烧稳烧旺民生经济“一炉火”。

  “最多携带两个燃气罐,最少携带两瓶灭火器,每个摊主必须会使用灭火器,所有的刀具都必须实名登记,主干道所有店面不能卖酒精类饮料。”分局用最硬的举措,最硬的督导让烧烤摊的“烟火气”更安全。不仅如此,我们坚持防微虑远,一事一策,以“一张图”、“一键式”、“全自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分局以智能化为引导,通过入园人数检测,实现对巡控工作的动态调整。当入市人数接近6000人时,分局立即组织30名执勤警力和25名冰城红警全警到位,控制入口流量,引导游客疏散,在交通枢纽对人流进行分流。当发生暴恐、火灾、聚众斗殴、踩踏等重大安全事件时,分局立即联动交警、医护等单位同步上线,阻断通往夜市方向车辆,关闭入园通道,打开疏散区,集中所有力量处置安全事故,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场外顺畅、场内有序、客流均衡、总量可控,以“高精尖”的安防工作,让属于师大夜市的“慢节奏”更舒缓。

14.jpg

  扩容守夜“朋友圈” 递上安全“明信片”

  几个月内,冰城红警黄大哥还是一名报警人,那时,他的门店和门前摊位因为摊位交叉和卫生问题产生了纠纷。分局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动工商、城管、卫健等部门对此问题进行会诊,按照规定为摊位更换了位置,解决了黄阿姨的难题。期间,黄大哥慢慢和我们建立了信任,主动带上了“红袖标”,发现排查身边安防隐患,普及安防知识,成为共建和谐夜市的“守夜人”。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团火到满天星……黄大哥并非个例,我们坚持画好夜市“幸福圆”,共建群防群治“朋友圈”。一方面,瞄准夜市中常见的噪音扰民、堵塞交通、火灾隐患、消费纠纷矛盾纠纷,建立完善和工商、消防、质检、环境等部门的会商协作机制,形成矛盾排查化解合力。另一方面,以“二十户”为标准进行网格化管理,带动23名网格长参与基层治理,筑起一道道平安防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开展“人人反假币”普法宣传活动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郑州峡窝镇巡防队:平安度暑夏 安全不松懈
郑州峡窝镇巡防队:平
舒城县干汊河镇:改造正安漫水桥 便民渡河助发展
舒城县干汊河镇:改造
温宿县“红领巾小课堂” 闪亮登场
温宿县“红领巾小课堂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