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冰城公安“打、防、管、治、建、宣”构建全民反电诈新格局

时间:2023-12-04 10:21:52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王梁 陈思思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王梁 陈思思)2023年,哈尔滨反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单位团结协作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市委政法委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综治考核评价体系,有力调动各单位主动性、积极性,使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整体反诈格局日趋完善。

  坚持创新举措增合力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全面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强化“四专两合力”建设,坚持“打防为主、以防为先”的工作思路,创新思维举措,“打、防、管、治、建、宣”一体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哈尔滨特色的反诈之路,充分展现出省会城市的应有担当。全市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立案数、损失金额同比下降,“两升两降”态势得到有效巩固。

  坚持预警治理断源头

  预警方面,反诈中心开通了全国统一预警劝阻专线“96110”,安排专人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完善“电话、短信、见面”预警劝阻机制,及时精准预警劝阻,避免群众上当受骗。截至目前,民警辅警、网格员上门劝阻11万余次,发送预警短信550余万条,直接挽损9000万余元。

  治理方面,哈尔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结合电诈犯罪实时变化的规律特点,统筹通讯运营商和银行金融机构不断堵塞行业漏洞,先后下发了《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的指引》《关于加强开办手机卡审核监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运营商开学季进校园办卡流程的紧急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有力推动涉诈“两卡”治理工作。

  坚持重拳出击护民生

  秉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全面统筹谋划布局,组建反电诈工作专班,牵头侦办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加强多部门联动,实行捆绑作战,形成了“信息主导、手段融合、合成打击”的工作模式,提高了专业化水平,提升了破案打击效能。侦破一系列大要案件,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最大限度挽回了辖区群众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反诈宣传不停歇

  以打造反诈防诈宣传新阵地为切入点,牢固树立“以宣促安”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年”解放思想专题研讨与“法治公安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坚决守护市民“钱袋子”的安全。组建了反诈宣传队,建立反诈宣传角,组织各级安全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农村、家庭、学校、企业,全力推进反诈宣传“五进”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反诈宣讲和宣传活动380余场,参与群众12万余人,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7.6万余份,协调设置LED电子屏、视频等宣传点位460余个。

  与此同时,引导群众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聚焦精准人群宣防,切实维护易受骗群体利益。民警还创作了反诈歌曲《就是不转钱》,以组织群众跳广场舞的形式普及宣传反诈“三不一多”知识,原创反诈短视频被公安部转发20余个,有力地营造出浓厚的反诈防诈宣传氛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桦南县大八浪乡九里六村妇女巧手编织“冬闲增收图”
桦南县大八浪乡九里六
禹城市司法局法援精准发力 护航新业态劳动者
禹城市司法局法援精准
车辆受困司机着急 幸遇民警困境脱离
车辆受困司机着急 幸遇
“新疆公安微警务”进高校 温宿公安带您感受指尖上温度与速度
“新疆公安微警务”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