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普法宣传进万家 法治理念入人心

时间:2023-12-11 14:17:0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朱善永 冯皓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朱善永 冯皓)为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能力,近期,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各单位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律知识家喻户晓、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源源不断注入公安力量。

11.jpg

  普法宣传进校园 教育引导面对面

  为深入学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切实做好宪法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南岗分局、平房分局、尚志市局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宣讲活动。

  “有哪位同学知道我们国家最大最全的一部法律是什么?”“宪法。”现场学生踊跃回答。在宣讲活动中,民警们为学生们讲授了宪法日设立的重大意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并结合实际案例,围绕“远离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等主题,向学生们讲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和电信网络诈骗,引导学生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预防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在遭受不法侵害时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民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从社会因素、家庭因素、自身因素等方面入手,深刻剖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成因,以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在活跃的气氛中,学生们对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普法宣传进企业 服务管理零距离

  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道外分局、香坊分局、双城分局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

  活动中,民警走进辖区企业为员工开展法治宣讲,围绕《宪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结合企业需求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案例进行分析,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依法维权,引导企业员工强化自我防范意识。针对快递企业,民警就《快递暂行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常见的买卖管制物品、电信网络诈骗等涉及快递运输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讲解。

  民警还现场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运用问答的方式增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与规范管理的法律意识,提升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控能力。企业经理说,民警耐心细致的法律宣讲让企业员工受益匪浅,今后会继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合作,共同推动企业安全、快速发展。

  普法宣传进街边 沟通交流入人心

  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呼兰分局、五常市局、延寿县局、依兰县局深入街边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及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向附近群众全面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专业、及时的法律咨询和指导,解答群众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同时,民警对如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履行公民义务、预防和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行回应。“现在我知道冰溜子把车砸坏了应该如何处理了,法律真是在保障我们老百姓的权益。”宣传过程中,一名老人向民警咨询了高空坠物砸车相关法律问题,在民警普法后,老人非常高兴,表示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普法宣传进万家 法治理念入人心
普法宣传进万家 法治理
文明之风吹乡村 温暧百姓众欢迎
文明之风吹乡村 温暧百
六旬老人不慎掉入深坑 温宿警民联手救援化险为夷
六旬老人不慎掉入深坑
巧手编织致富路 足不出户巧赚钱
巧手编织致富路 足不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