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资讯

河南高院召开加强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03 16:48:06  法治报道  曹军舰

  法治报道讯(曹军舰)12月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加强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出席发布会并通报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有关情况。督察局局长王彪、研究室负责人樊桓锐就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法官与律师接触交往有关举措等回答记者提问。

11.jpg

  会上,王韶华副院长介绍了加强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加强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具有现实紧迫性和重要性,对于司法机关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政治忠诚,切实解决司法不公、执法不严和司法腐败问题,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12.jpg

  据王韶华副院长介绍

  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河南高院充分发挥省级司法机关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突出实效、坚持系统全面,强化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出台《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队伍政治轮训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实施办法》,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执法司法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行使,对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深入研判,出台《全省法院正风肃纪“十个严禁”》,引导广大干警树牢底线意识,筑牢正风肃纪“防火墙”。结合顽瘴痼疾整治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完善执行权监督制约机制的实施意见》、审判人员权责清单等文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三是规范法院工作人员与律师接触交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全省法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建立法官与律师接触交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三个规定”信息平台填报制度,与司法厅、省律协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关系机制的意见》,搭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平台,着力建设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清正廉洁、相互监督的职业共同体。四是规范法院现职人员、离职人员及干警亲属的行为,出台《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政法干警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行为的暂行规定>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近亲属禁业清单>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实施细则》《离任人员谈话提醒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任职承诺和离任承诺制度、广泛筛查和即时报告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合监督和协同处置,强化法院队伍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净化。五是强化制度文件落实,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实施办法,加强制度落实跟踪、督促、问效,加大信息化支撑力度,积极研发相关配套平台系统,以智能化、信息化提升制度执行刚性,大力推进阳光司法,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律师、新闻媒体、群众监督,确保正风肃纪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落细。

  王韶华副院长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科学理论推动工作,与时俱进抓好制度落实,持续强化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担负起新时代司法机关的神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