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资讯

喀什市人民法院“法院+”调解家族又添新成员

时间:2023-04-18 14:19:04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李葆华 殷大伟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李葆华 殷大伟)近日,新疆喀什市人民法院积极与喀什保险行业协会对接,由该协会下设喀什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在法院开设调解室,专门调解保险纠纷,一个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法官调解、法律援助、司法确认、财产保全等于一体的喀什市人民法院“法院+保险行业协会”多元化解保险纠纷化解体系初步形成。

  “法院+保险行业协会”多元化解保险纠纷化解体系,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实现解纷流程在线办理。对于委派进行调解的案件,以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为依托,实行在线调解,对于无法到场的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全面采用“云”出庭、“云”调解等方式,实现在线调解、网上签字、在线确认,全流程在线办理,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利的解纷服务。

  法院对当事人经该委员会调解成功并达成调解协议,申请调解的,启动司法确认程序或者出具调解书,赋予该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对经该委员会调解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进入立案程序,根据法律规定优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设置绿色通道,进入速裁快审程序。

  通过整合法官的专业性与保险行业协会的调解长处,积极搭建保险纠纷联动平台,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保险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合力,高效推动保险纠纷实质化解。

  近年来,喀什市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手段,构建“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解纷大格局,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继成立了“法院+公安”“法院+工会”“法院+妇联”,“法院+中小企业协会”“法院+医疗”“法院+建设工程协会”等以行业调解主导的多元纠纷化解体系,使矛盾纠纷的化解更加便捷、灵活、高效。

  下一步,喀什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多元解决机制建设,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建设,不仅做好目前的道交、劳动争议、婚姻、保险、工会专业调解,还将积极联络对接物业、物流行业建立诉前调解组织,着力诉前化解纠纷、减少诉讼,提高司法效率,维护社会和谐,为推动喀什市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