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资讯

聚焦文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3 11:12:19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卢贤傲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卢贤傲)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立足乡村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发扬,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开发、文化传承的发展思路,借助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古色历史文化、白色羽毛产业、绿色生态农业、红色烈士事迹等资源要素,打造具有古色历史文化、红色烈士事迹、白色羽毛产业、绿色生态农业的“四色”旅游名镇,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古色文化挖掘保护,打造古色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干汊河镇作为周瑜故里,积极努力抓好周瑜城---七门堰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力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以西汉和东汉文化为引领,传承和铸造乡村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历史遗产、传承水利技术、发展特色旅游,汉朝著名的水利灌溉工程七门堰不仅具有历史悠久、工程浩繁的特点,而且在水利科学上也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周瑜城遗址,将周瑜城遗址范围内的学校和周边400余座坟墓迁移出去,分别兴建了S317省道至周瑜城、至七门古堰旅游路,修建连接周瑜城遗址至文翁故里的文翁旅游大道,兴建了瑜城广场并树立周瑜铜像,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了旅游项目建设10个功能区,包括东汉文化集中展示区、周瑜城遗址保护区、军事文化体验区、周氏宗祠纪念区、水文化体验区和滨河公园等景点。兴修了七门堰村古堰口水博馆门前广场及“三刘翠风亭”。

  立足红色文化精神传承,打造红色烈士事迹展览景点。干汊河镇洪宕村是中共“情报三杰”之一胡底的故乡,在洪宕村兴建有“胡底烈士纪念馆”,积极传承发扬红廉文化。建筑面积270平方米的胡底烈士纪念馆,充分挖掘和丰富胡底烈士革命事迹,分别设立胡底烈士塑像和胡底与钱壮飞、李克农“情报三杰”图文资料,再现胡底烈士音容笑貌,打造以爱国主义和安全教育为主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瞻仰络绎不绝,已经成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安全教育基地,社会反响很好。

  立足白色文体产业做强,打造白色羽毛产业旅游景点。干汊河镇作为省级羽毛产业集群专业镇,做活做足“小羽毛、大产业”的文章,全力延伸产业链条,初步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全镇直接从事羽毛贩运、分检、切片和羽毛球、羽毛球拍、球衣、球鞋等相关产品的加工制造企业逾100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年产羽毛球600万打,年产值实现15亿元,直接带动体育文化活动丰富开展。建成占地150亩南聚工业园和连接工业园通往新旧S317省道的周瑜大道,扩建100多亩舒城羽汇运动休闲产业园,促进羽毛企业扩大规模、升级发展。着力营造以体育用品制造为主的工业游览区,积极申报省级体育用品生产基地,引资创建羽毛球训练基地,统筹带动休闲旅游、体育训练等相关产业发展。

  立足绿色农旅文化振兴,打造绿色生态农业旅游景点。干汊河镇作为省级生态镇,深入践行“两山论”,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群众的金山银山,积极探索一条“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乡村发展之路。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农旅融合为切入点,以发展休闲采摘、田园观光为突破口,积极打造桂花园、板栗园、葡萄园、蜜桃园、名贵苗木园、柳抱泉养生矿泉水观光园等特色生态园,通过推进乡村旅游与文化融合等产业发展,发掘特色文旅资源。投资390万元实施泉堰休闲农业生态园建设,建成1314米的农耕田间游览步道、耕牛和大风车塑雕等休闲观光基础设施,以及100多亩脆桃园和白茶园、100亩有机水稻等示范种植基地,大力培育休闲桃园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招商投资5.68亿元打造九龙寨生态园,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打造一个集游览观光、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养殖和休闲养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同时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切入点,重点整治景区周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万佛湖旅游条线和文翁旅游大道沿线村庄的村容村貌。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干汊河镇将立足文化产业培育,打造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新高地,吸引更多人前来感受三国周瑜文化、七门堰水文化、龙舒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魅力,让百年古镇迸发新时代的文化之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