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绿水青山种出“金山银山”

时间:2019-09-19 14:23:23  广州日报  陈家源

  梅州全市森林覆盖率73.7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

  大埔蜜柚、平远脐橙、马图茶叶……一件件农产品,犹如一张张绿色名片,为红色梅州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近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老区苏区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进入梅州。记者走访获悉,作为岭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农业主产区,梅州近年来正大力挖掘绿色生态资源、改善交通区位条件,从绿水青山中种出“金山银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湾区优质“茶罐子、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交通改善 助脱贫驶入“快车道”

  丰收节临近,梅州市梅江区北联村的蜜柚挂满枝头。一筐筐刚摘下的蜜柚点缀着绿水青山,成为秋日里一幅美丽的画卷。

  村民钟志争开着新买的货车,将刚采摘下来的枇杷、蜜柚等村中特色农产品运往城区。他表示,之前道路比较窄,要靠摩托车运输,现在道路扩宽,大车拉的货多了,收入也翻一番。

  北联村是省定贫困村,尽管村里绿水青山、瓜果香甜,却也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2017年12月,北联村被确定为广东省“红色村”,随后又被列为全省首批实施的30个示范点之一,通往村内新修的红色路变成了致富路。

  “路拓宽了,我们去大城市方便,城区的人们来这里也方便。” 钟志争嘴角挂着幸福的微笑。他说,游客来到村里,不仅会参观红色基因馆、茅坪之战遗址、红色游击通道等红色景点,也会去田中体验一把采摘瓜果的乐趣,当地村民的收入也大大增加。

  北联村的交通改善只是梅州路通财通的一个缩影。就在9月16日,梅汕铁路试运行,并预计于本月底开通,届时梅州到广州缩短至3个多小时。此外,梅州5条在建高速公路顺利推进,梅州至龙川高铁项目有望今年底动工。交通项目的推进发展,将很大程度地改善梅州区位条件,不仅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也能助推梅州脱贫致富步入“快车道”。

  挖掘绿色生态资源 建“三宜”城市

  汽车沿着蜿蜒山路驶入梅州丰顺县韩山,绿油油的茶园便浮现眼前。这里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70个县主会场之一,工人们正加快对丰收广场、茶博馆暨中心会场、四韵楼等项目的建设,一个个以“茶”为主题的特色建筑正在拔地而起。

  丰顺县茶叶种植面积至2018年年底有10.8万亩,占广东茶叶种植面积的八分之一。2018年丰顺县茶叶总产量5078吨,茶叶总产值达11.17亿元,茶叶企业等经营主体作为丰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示范带动农户1万多户。丰顺将借助此次丰收节,举行首届中国(梅州)国际茶业精英峰会,让梅州嘉应茶被更多人熟知。

  梅州的“绿”名不虚传。据统计,梅州全市森林覆盖率73.7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近年来,梅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利用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优势,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梅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10.21亿元,增长2.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17元,增长8.1%。其中,旅游业发展显著,2019年,梅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2%和13.4%。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表示,梅州的定位是生态发展区。“梅州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城市,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