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环卫工人:防控疫情的无名英雄

时间:2020-02-21 13:30:05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刘金荣 王雪菲 周洪林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黑龙江省木兰县的环卫工人们,每天都会有一些人和事,在感动着人们。就在大家的目光聚焦在社区、医院、公路那些奋战在防疫一线人员身上时,在我们身边,有一个群体一直在默默地坚守着,守护着城市的清洁,也守护着城市的安全。他们的岗位虽不轰轰烈烈,他们的工作没那么令人瞩目,但他们是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每天都在接触着陌生人,接触着让人敬而远之的一次性口罩、手套和医疗垃圾,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虽上不了头条和热搜,但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奋战在大街小巷,成为以扫帚为矛,以簸箕为盾的抗“疫”战士,用弱小的身躯为百姓筑起一道隐形的“橙色防线”,他们就是身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 


防疫战关键时刻,医务人员上“火线”,我们在“一线”,可马虎不得!”徐艳美边说边从旁边的清扫三轮车里掏出了不少“宝贝”。防护口罩、手套、消毒用的酒精、喷壶、再加上扫把、簸箕。“这些都是我们清扫的秘密武器,看到垃圾我先扫,下水道箅子口的垃圾用夹子,对垃圾桶、果皮箱进行重点消毒,这个装了酒精的喷壶喷可派上了大用场,干这些活的时候都是一定要带手套。”说话间,她发现了不远处地上有一个废弃的口罩,赶忙过去先消毒,然后又用夹子夹到了指定的“废弃口罩垃圾桶里”。每天早3点,天还没亮,徐艳美就开始在大街上忙碌,一直到晚上5点,循环进行全天候的道路清扫保洁、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她和他的同事们日均清扫街路97万平方米。

在生活垃圾厂,陈良打开刚到站的垃圾车压缩箱,把垃圾倒进去,然后戴上护目镜,背起喷雾器,给垃圾车消起了毒,角角落落都不放过。 他说,越是特殊时期,越不能大意,垃圾车一天至少得消毒3次,还得冲洗1次。”


在环卫工作中,最大量接触陌生人的,就是公厕的保洁员了。上午9时30分,在木兰镇内西环路公厕,党员服务队员吴记阁正在给公厕的把手、墙面等进行消毒。吴高阁说,公厕也是病毒隐患最大的地方,消毒工作要做仔细。

疫情突发,木兰县城管局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强化了对卫生死角清理、市场及周边清洗频率,降低和减少疫情传播可能;强化生活垃圾清运,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无害化处理”;开展对环卫设施消杀,定时对垃圾桶、公厕、垃圾运输车辆、垃圾中转站等进行清洗、消毒;针对废弃口罩日益增多问题,购置并增设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指定专车专人随时收集并妥善处理。


截止到目前,环卫工人们日均清扫街路90余万平方米,清运生活垃圾80余吨。同时,对城区内7座公共厕所,50余件公园设施器材,20余台环卫车辆,700余个垃圾箱(桶)及周边环境,1处垃圾场内作业区域实施1天2次全面无死角喷洒杀菌消毒。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环卫工人的工作虽不耀眼,但他们却默默地在群众与病毒之间构筑起了一道隐形的防线。作为城市的“清道夫”,他们以最高、最严的工作标准超负荷完成任务,以最真挚的情感、最朴实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书写着对这座城市的无限大爱。她们没有铠甲,但面对疫情她们丝毫没有退却,她们不受瞩目,但始终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那一抹橙色让人温暖和心安,他们更是用这亮丽的橙色,给料峭春寒添上一抹温暖和明媚。(刘金荣 王雪菲 周洪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