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舒城县干汊河镇:以“七彩”扮靓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3-06-08 10:28:11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曹少维 周元清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通讯员 曹少维 周元清)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靠山村围绕群众需求,以“红、蓝、白、绿、橙、紫、粉”七色为标识,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心”品牌,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七彩志愿服务”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切实发挥七彩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的作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暖民心、解民忧、聚民气的百姓之家。

  “红色宣讲”齐聚人心 靠山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宣讲骨干组建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进人物事迹,通过集中宣讲、先进人物上党课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以来,靠山村已开展线下主题宣讲共计5场,老党员、典型模范、村支部书记讲党课5余场,在靠山村范围内营造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氛围。

  “蓝色护航”保卫平安靠山村与干汊河镇派出所深度合作,落实“一村一警”制度,建设警民调解室,探索网上“警民议事厅”制度,动员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打造了一支“江淮义警”治安巡逻队,在靠山村范围开展义务巡逻、“反电诈”知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哨兵吹哨、部门联动、快速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为辖区村民营造了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白色天使”守护健康靠山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牢牢放在心中,邀请镇卫生院、村医组成“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为靠山村群众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疏导服务,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2023年以来共计开展了2场免费义诊及健康知识宣讲,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以及健康水平,营造了健康和谐的乡村氛围。

  “绿色志愿”提倡环保靠山村积极动员志愿者服务队和群众,同时吸纳18名环卫志愿者成立“环保宣传组”,每月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环保大讲堂”,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在靠山村掀起人人学环保的浪潮。

  “橙色暖阳”传递关爱靠山村聚焦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责任制,帮扶志愿者每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每周电话联系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开展扶老助残、扶危济困等公益性关爱活动,通过提供服务、亲切交谈、温暖陪伴、健康关注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感受来自志愿服务的温暖。村“两委”发动村个体户、能人大户、私人企业等单位捐助困难群体2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紫色咨询”提供服务靠山村邀请镇司法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组成普法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定期开展包组入户宣讲活动,为群众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法律法规。2023年靠山村普法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开展法律每周讲、免费法律咨询等活动2场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粉色文化”引领风尚靠山村大力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积极整合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农村文艺骨干作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借助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财富,通过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挖掘出一批优秀的文艺文化队伍,将靠山村独特的乡土文化以网络的形式传播开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干汊河镇靠山村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红、蓝、白、绿、橙、紫、粉”七色为标识,打造齐聚人心、保卫平安、守护健康、提倡环保、传递关爱、提供服务、引领风尚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服务群众,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