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慈善

退休工人韩付景十年守护革命文物

时间:2021-12-01 11:39:30  公益中国人  元振国

图片1.jpg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刘少奇同志光辉榜样,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20211124日,在一代伟人刘少奇同志诞辰123周年之际,位于太行山上的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都党乡同义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一直南党组织革命纪念地琦宝山白龙庙旧址前坪,一尊汉白玉刘少奇塑像巍然屹立,炮竹声声,礼花绽放,与湛蓝色的天空交相辉映,构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3.jpg

2021525日,湖南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原局长、刘少奇纪念馆原馆长罗雄,不远千里自费来到邯郸市磁县六河沟煤矿,追寻刘少奇足迹,考察刘少奇旧址,抢救性保护革命文物,指导陈列布展,帮助制定旅游景区规划,指导教育基地建设。

令人欣慰的是,巍然屹立在白龙庙文化广场上刘少奇汉白玉塑像,竟是年过七旬的文物守护人韩付景,他是一名退休矿工,自2011年起,克服伤病缠身痛苦和孤独的寂寞,一人上山义务守护并修复革命文物,十年来兢兢业业从未间断,坚持不懈地征集刘少奇在六河沟矿区开展革命斗争的文物资料,走村串户访问当年同刘少奇并肩战斗过的革命后代和历史见证人,寻找刘少奇亲手植下的槐树,他撰写的《少奇槐》一文在《邯郸日报》发表,积极为都党乡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出版的《红色白龙庙》一书提供了重要资料。

图片4.jpg

公益中国人邯郸、临漳爱心工作站学雷锋志愿者参加了盛典,景(左中)

2018年,他果断地将节衣缩食积累的6万元资金釆购巨型汉白玉石材,邀请邯郸市雕刻艺术家坐镇白龙庙,精心创作汉白玉刘少奇塑像,三年大功告成,以表感恩之心,以圆十年梦想。如今,巍然屹立在六河沟矿区群山之巅的刘少奇汉白玉雕像,成为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最好见证!

图片5.jpg

刘主席1925年栽的槐树。 笔者在少奇槐树下

2021年元旦以来,受湖南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原局长、刘少奇纪念馆原馆长罗雄同志委托,《公益中国人》总编元振国,先后多次来到邯郸市磁县都党乡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史料。根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回忆和地方党史记载,约在19255月、19326月、19428月之间,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兼职工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兼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先后三次来到六河沟煤矿领导工人运动和抗日斗争,曾经居住在都党乡同义村琦宝山白龙庙和六河沟煤矿工会干部索付明家里,并将白龙庙作为地下党员联络和工会干部议事避险场所,并在这里建立了六河沟矿区第一个党支部和赤色工会,召开了六河沟煤矿工会第一次代表会,刘少奇住在白龙庙院内东厢房。

在都党乡党委和同义村党支部领导下,经过文化志愿者艰辛努力,刘少奇旧居保存完好,刘少奇当年亲手栽种的槐树枝繁叶茂,刘少奇与六河沟煤矿的红色故事有口皆碑。有一次,煤矿当局获得刘少奇在矿井动员工人罢工的消息,立即派出矿警抓捕,后来在机智勇敢的矿工掩护下安全脱险。由于矿区到处张贴悬赏捉拿刘少奇的布告和画像,党组织派工友纪徳贵护送刘少奇转移至峰峰矿区八特村。元振国

来源:公益中国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