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艳:为校园食品安全插上“数字翅膀”

时间:2021-03-08 16:22:52  中国青年报  潘志贤 徐春浩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徐春浩)“‘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通过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食品安全排查‘零死角’、问题整改整治‘零容忍’、违法违规‘零放过’的原则,坚持不懈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东艳说,“建议构筑‘互联网+智慧监管’机制,为校园食品安全插上‘数字翅膀’。”

  2020年5月至今,李东艳一直在抓紧时间调研,“校园食品安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她提出建议的关键词。

  李东艳说:“数字技术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突破时空界限和物理限制,‘数字餐饮’能与人的视觉、听觉、味觉等深度融合,使原来不能近观的食物生产过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再现。这样餐厨人员操作规范、环境整洁,人们可以放心、舒心用餐,餐饮场所的管理服务水平会越来越高。”

  李东艳说,当前全国各地大中小学进入有序返校复学时期,为持续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号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师生食品安全监督力度,力争做师生最暖心的“舌尖卫士”。

  “随着返校复学高峰来临,在保障校园内食品安全的同时,相关机构还应加大对校园周边商店、饭店、流动餐车、外卖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综合发挥打击、监督、预防、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李东艳认为。

  李东艳建议,应积极挖掘数字技术潜力,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给校园食品安全打造“数字防火墙”。

  “食材品质的保障是食品安全的源头,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应注意‘数字化采购’。”李东艳表示,通过搭建“农校对接——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平台”,对学校食堂用米、面、油等大宗原材料进行数字化集中招标采购,进驻平台的供应商都是经过公开招标选取的食品生产企业,交易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并且要建立“数字库管系统”,实行校级统一集中采购,食堂各个生产部门提前一天下单,生产部门第二天直接供货,可进一步扎牢食品安全“篱笆”。

  “高校食堂经过数字化改造,不但可以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还可以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李东艳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