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别让扫码点餐成为“单选题”

时间:2021-04-14 10:36: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毕钰

  食品安全与法律网讯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毕钰)“进店请扫桌子左下方二维码进行自助点餐”“请关注公众号,选择桌号,点击买单即可付账”。目前,不少餐厅推出扫码点餐服务,给一部分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也有一些消费者反映有些餐厅不提供人工点餐,甚至不提供现场菜单,带来了新的不便。

  “我不大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之后手机经常停在某个空白页面,加载不出任何信息,只能干着急。” 今年65岁的北京海淀区居民王晓丽认为,由于智能手机操作的复杂性,扫码点餐并不具有普适性。老年人、未成年人往往需要他人协助,才能完成扫码点餐过程,有时感觉反而不方便。

  随着科技手段推陈出新,餐饮行业也在寻求新的突破与变革。用微信自带的“扫一扫”工具或其他二维码扫描工具扫描餐厅二维码进行点餐,是“互联网+餐饮”潮流的产物,可以有效地为餐厅节省人力成本,提高顾客点餐效率。然而,扫码点餐不应成为“单选题”,如果餐厅经营者不提供人工点餐服务,只提供扫码点餐,不仅会给一些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顾客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带来障碍,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近日,在因“强制扫码点餐”被投诉后,长沙炊烟小炒黄牛肉餐饮公司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整改公告,表示即日起炊烟小炒黄牛肉所有门店全面推行纸质菜单和人工点单,扫码点单遵循自愿原则。此外,将提升人工服务效率,缩短排队时间。

  专家表示,餐饮行业经营者可以使用新技术提高运营效率、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但首先应做到依法合规、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餐厅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采用现场点餐与扫码点餐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推广扫码点餐的过程中,应将自主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