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囤菜,是北方人对冬天最大的尊重

时间:2021-10-20 15:40:44    

东北,又到了囤菜季,街头都是菜农装满白菜的大货车。

黑龙江佳木斯,一老太出手就买了300斤。雇了辆车,要运回家。

她说,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口人,去年囤了200斤没够,今年决定多加100斤。

菜农说,这算是少的,最多有买1000斤的。

这让“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目瞪口呆:过个冬天,需要下手这么重的吗?

他们不知道,囤菜,是北方冬季到来的开场白,是北方人对冬天最大的尊重。

曾经,北方澡堂的搓澡巾外加一个大爷就把“娇嫩”的南方人搓出了血。

囤菜这件北方小事儿,成了继搓澡巾之后,对南方人心灵的又一次暴击,让“小而美”的南方人刷新了买菜时的量词认知。

▼北方人买菜论车,南方人买菜论颗儿

▼北方人买菜过磅,南方人买菜论个儿

▼南北方奶奶叮嘱孙子逛街捎回来的冬瓜的差异

▼在北方,你去买一对儿红辣椒,小超市的大爷会心生怜悯,大手一挥:“拿走吧孩子,送你了,多吃点好的!”

懂王总结过,在买菜上,南方是一次买一顿,北方是一次买一吨。

那么,北方人为什么要在冬天囤菜?

这么说吧,打个比方,曾经有个不囤菜的南方人在北方过冬,做一次饭出去买一次菜,天天拉稀这个病,终于在来年的阳春三月看好啦!

那么,问题来了,冬天囤菜哪家强?

答案只有一个:东北那嘎达找大娘!

东北,冬季漫长而凛冽,北风萧萧,雪花飘飘,上厕所用棍敲。

东北人对囤菜有着南方人难以理解的执念。

用东北农村老人的话说,不囤菜的银,是猫不好冬的。

吃好,喝好,唠好,这是东北人的冬季信条。

猫冬,成就了东北炕头的唠嗑业务水平。

吃好喝好的重任,自然而然,就着落在厨房里、窨子里的囤菜身上。

有一个东北朋友说,在冬季,从炕上下来,看见囤菜,就看见熬过冬天的希望。

吃货的最高境界,就是当你看见这些囤菜的时候,你的心里早就拥有了盛宴。

那种打心里溢出来的满足是无法言说的。

白菜,是囤菜名单里的NO.1,是北方冬季里蔬菜界的王者。一句老话“白菜抵百菜”就概括了白菜在东北人心中的地位。

对于东北人来说,白菜,是冬天最温柔的蔬菜。

没有刺激的味道和黏人的汁水,拥有整个大地清新气质。

比起咄咄逼人的辣椒,嬗变的姜和叛逆的香菜,东北人更喜欢它的平易近人。没有白菜,算不上一次完美囤菜。

同样,对于东北的小孩子来说,如果小时候没有搬过白菜,这样的童年算不上完美。

而如果没有一个被囤菜支配食谱的冬天,那么这样的孩子也不足以谈坚强。

“妈妈我想吃大白菜,吃!吃大车的,两车够么?够啦,谢谢妈妈,妈妈真好。”

这是每一个东北妈妈在冬天对孩子最贴心的爱与关怀。

所以,在每一顿由囤菜随机组合成的冬天家常饭中,掺着热泪吞咽,成了东北孩子心里,最让人心疼的记忆。

东北菜市场的“双11”,是从囤白菜开始的。

像是约好的一样,原本普普通通的菜市场里,“白菜大军”,突然满满当当地占据全场。

仿佛谁家不买点儿,这个冬天过得都不踏实。

大爷大妈们交换着,“这家四毛五、那家五毛六”的绝密军情,架起推车就往白菜摊上冲,一买,至少都是百八十斤起。

然而,成吨成吨的买菜只是东北囤菜文化的基础一环。比起买菜更考验一个东北母亲技术的,其实是如何安置它们。

对于南方人来说,在夏季,没有什么地方不能用来种菜,而对于东北人,在冬天,则没有什么地方不能用来囤菜。一到囤菜季,东北大娘的眼神就会变得深邃而锐利,几十年的囤菜人生会指引她寻找到新的囤菜方式。一万种也不在话下。

▼一个拥有菜窖的东北人家,不亚于拥有酒窖的欧洲老贵族,从里到外散发着富足的生活气息。

▼不论是街头巷尾,还是楼道窗台,排列整齐的队列显示着东北大妈的自信:

给咱一个支点,我怎么地,也能放下十棵八棵白菜!

▼在东北,作为一个窗台,冬天是压力最为巨大的,在上边需要托起大娘的速冻毛裤,在下边需要托起她堆放的半吨囤菜。

▼当大娘的白菜囤起来时,东北小伙儿的爱情也随之进入冬天模式,“我在楼下看你,你妈囤的白菜在窗台儿看我”。

▼没有任何地形障碍,可以阻挡东北大娘囤菜。随城市化而来的基础设施也并不能让一个纯正的东北大娘收手。相反的,还从之前的2D囤菜,进化出3D模式。

▼巴黎的凯旋门被开发商移植到东北后,那个被法兰西军团当做荣耀象征的门,在东北只需要一排白菜,就立马变成了大宅门儿。

▼一颗颗丰满的大白菜,在各个“欧式典范”的高档小区里躺出了东北大院的慵懒情调。

▼在东北,一辆豪车,如果在冬天不能为丈母娘囤菜而奉献出自己的身体,它的主人必将遭到丈母娘持续一年的嫌弃,“啥啥都指望不上!”

▼寒冬数九的夜里,无需路灯,只要寻着浓郁的大葱味儿,就能安全地将自行车行驶入库,一根根高调排列的大葱,比指路明灯更清楚地提示着你,这是到家了。

▼跳广场舞的东北舞王们也会暂时放下身段,被东北大娘所驱使,毕竟,在囤菜表现上没有加分,整个冬天的跳舞生涯都会面临危险。

当然,除了铺天盖地的囤放,还有一种方式,可以有效地让一颗白菜找到归属。那就是腌掉它们。

物理无法解决的体积过大问题,经过化学的发酵,300斤的白菜却可以神奇地挤在一个缸里,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是东北大娘们对白菜的终极杀手锏。

▼而白菜上面,总是盖着一块大石头。这块石头,可以是道牙子,可以是河石,更多的是,代际传承。

于是,被无处不在的囤菜所环绕,在浓郁的囤菜气味中,每一个东北老爷们的冬季生活都被安排的明明白白。菜谱上,白菜也开启绝对主角的时光。

▼白菜猪肉炖粉条子,白菜软烂,粉条弹牙,猪肉嫩滑,汤汁浓郁鲜香,是支撑起冬天里东北人食欲的主力。

▼辣白菜,白菜腌好挤掉水分,把苹果梨姜辣椒等调味料剁成泥,均匀地涂抹在白菜的每一片叶子上,静置发酵,腌好后香辣勾人,就着它,是个东北人都能造几碗大米饭。

▼白菜猪肉水饺,是东北人乃至整体北方人的节日圣餐。在北方大地,没有吃上饺子的节日算不上叫过节。白菜猪肉剁碎和馅儿,祖传秘法擀出面皮儿,再用独家技法捏出饺子,下锅一滚,熟透出锅。白菜,在这时,迎来了作为冬天囤菜的高光时刻。

看到这里的朋友们给点个赞,最后唱一首刘若英的《后来》,送给大家:

后来,我们终于学会了

如何去囤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