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食品安全与法律网
人员查询
食品安全与法律专刊唯一官方网站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可生食鸡蛋成消费新宠 专家建议谨慎生食

时间:2022-02-28 14:07:46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最近几年,一种可以生吃的鸡蛋出现在一些线下超市和电商平台上,还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这种生吃鸡蛋安全卫生吗?

【主打“无菌、营养”卖点 可生食鸡蛋价格较高】

记者在探访发现,可生食鸡蛋普遍宣传不含沙门氏菌、无抗生素等。和普通鸡蛋不同的是,这些鸡蛋都有宜生食保质期,商家建议冷藏保存。从价格上看,普通鸡蛋价格在每枚1元上下,而主打“可生食”的鸡蛋,单枚价格则普遍在2元至3元以上。

【可生食鸡蛋执行标准不一 专家建议谨慎生食】

记者留意到,可生食鸡蛋的生产标准并不统一。有的是企业标准,有的则是国家标准。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针对可生食鸡蛋的标准要求,但是对蛋和蛋制品的卫生安全方面有一定的规定。比如GB29921-2013对即食蛋制品的沙门氏菌的要求是不得检出。记者留意到,很多“可生食鸡蛋”都会标注不含“沙门氏菌”。那么,是不是这样呢?此前,SGS实验室曾对四款市场采购来的可生食鸡蛋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四款样品均未检出沙门氏菌。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以及国家监督抽检重点监控的兽药也均未检出。那么,未检测出有害病菌是否就意味着可以放心生吃这些鸡蛋呢?

SGS农产食品部技术经理丘燕说:“首先,我们国家是没有专门针对可生食鸡蛋的标准规定;其次,从营养的角度来看,生鸡蛋的蛋白呈胶状,对人体的吸收和消化其实是不好的。第三,生鸡蛋的蛋清其实是含有一些会影响生物素吸收和妨碍蛋白质消化的一些物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营养科主任金晖说:“鸡蛋从生产出来到超市,从超市到了你家,再到你的饭桌上。整个过程当中避免不了其他微生物,包括细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对可生食鸡蛋的污染。对食用者的消化道、胃肠道会产生一定的不利的影响,甚至于会诱发一些消化道的一些疾病。”

专家表示,消费者为尝鲜少量食用可生食鸡蛋并没有问题。但食用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鸡蛋的新鲜和无菌。如果要完全排除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风险,还是建议将鸡蛋煮熟后食用。另外,从营养角度看,生吃鸡蛋的蛋白质吸收率较低,像一些特殊人群还是建议吃熟鸡蛋。

金晖说:“像婴幼儿、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不是特别好的,本身抵抗力就相对差的或者肾脏有问题的患者,不要贸然去尝试这种可生吃的鸡蛋。”

(董雯 张健 报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业“淘”出乡村振兴“金”路子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产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舒城县干汊河镇:“桃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爱老助老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沂水县司法局深入社区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花海 品美食小吃
黑龙江宝清县:赏芝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